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4-03-19 11:28:26

要了解社區的日與夜,由荃灣一針見血開始

分享:
要了解社區的日與夜,由荃灣一針見血開始

要了解社區的日與夜,由荃灣一針見血開始

親人輕生、病逝、沉淪賭海、家庭破碎……當失去人生重要的,陷入憂傷、內疚、挫敗……前路可以如何走下去?

【社區問題】

上述一段,像是新聞的分類,但其實全部 都是我們社區的實況;相信在我們的親友 網絡中,都不難遇上當中兩至三件事件。

咦,周朗!近來寫文章少了,難道人都變得消極,積極不再了嗎?

【一針見血:書】

筆者收到友人的資訊,獲悉有一有意義的活動,起初一頭霧水……開始做些資料搜集,後來發現:原來項目源至於一本書 [註1]!當書本到手,翻開一看,大感驚訝!作者竟然可以就著以下十一種持份者:

理性追尋者、運途不得意者、自我形象低落者、虛空者、無安全感者、飢貧者、憂慮者、自卑者、罪人、擔憂世界前途者、和懼怕者。

每種分節討論,驚訝之處就是:這些全部都是我們身邊的香港人,不是世界中什麼籠統的大分類,他們全部都是活生生的個案!

【一針見血:記錄片】

由於書本的內容源自於寫實個案,為了配合進一步的教育推廣活動,行內擅長記錄片拍攝的詹家俊開始選取部分內容,拍攝成短片,目的就是運用多媒體方法,去配合活動推廣,也想藉此引起更多公眾的關注。

Ad Block

根據網上資料,相關的作品,經已被「和諧翻轉教室flip」[註2] 網上學習平台,正式納入成為教材的一部分。

【一針見血:電影】

由於反應非常正面,最終所有零碎的短片 被串連成為一套69分鐘的電影 [註3]。當中,在鏡頭出現的不乏一些深入民心的演員,例如泰臣。一套取材源自於社區,所有的取景,都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所有故事,都彷如你每天聽到鄰居發生的生活片段……

雖然,電影取材都是悲慘、不快的故事,但製作團隊的目的,絕對不是渲染消極,反而是想帶出:居安思危的意識、提升大家的覺察力。倘若事情經已發生,而就近的資源未能即時配合,究竟我們作為:鄰居、親友、市民……我們應該用甚麼態度去看待事件;更甚者,我們究竟可以有甚麼方法去施予援手?

Ad Block

所以,筆者嘗試在此做個小結:這系列作品,根本上是一個「危機意識入門課」和「應變危機懶人包」。

【一針見血:分享會】

電影在疫情前經已拍攝完成,首映和相關的活動都紛紛在社區推展了……今年,香港路德會荃灣聯會 [註4] 剛巧亦揀選了這套電影,成為復活節活動的其中一個重點:

【一針見血:分享會】

【一針見血:分享會】

於今個星期六 (3月23日) ,在荃灣區交通最方便的《路德會聖十架學校》安排了電影分享座談會, 除了免費開放、茶點供應, 更加安排了:學者、社工、傳導人……可以跟欣賞電影後的現場觀眾面對面交流,倘若有感而發,想起一些身邊個案需要支援,在活動中,也可順道跟大會查詢個案轉介的手續。

Ad Block

筆者為此項目,昨天跟大會有一個簡短的會議,取料撰寫此文之餘,並獲悉:活動完結後,出席者更可獲贈神秘禮物!

今個星期六下午,您安排了節目未?筆者也會在活動中出現,你會邀請朋友一同過來 [註5],除了享受電影、分享心得之餘……我和你來一個合照,好嗎?

【註1】蘇穎智 (2005) 一針見血的福音。香港:全心出版社。

【註2】和諧頻道—和諧翻轉教室flip

【註3】《一針見血》電影宣傳片

【註4】香港路德會荃灣聯會:路德會聖十架堂、路德會象山堂、 路德會聖雅各堂 、路德會黃繼全人發展中心

Ad Block

【註5】《一針見血》電影分享會座談會報名方法 (名額60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