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11-11 04:29:06
日報

食用油脂的選擇

分享:

上一期介紹了我們主要的食用油脂分類,以脂肪酸來分辨的話,包括:飽和脂肪酸(saturated fatty acids)、不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s)當中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monounsaturated fatty acids)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以上的都是天然的。至於我們平日常提及的反式脂肪,正確名稱是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s),它是不天然的脂肪酸,我們要盡力避免攝取。奈何,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依然有很多機會會接觸到反式脂肪酸。

由於想讓姨姨級及叔叔級的讀者們比較容易理解,請容許我用較淺白的文字說明脂肪酸性質與我們健康的關係。

Ad Block
脂肪酸

須留意日常飲食的不同脂肪酸的比例,除了食油選擇之外,也宜注意烹調方法及原材料成分。

若油脂的質地黏稠,較容易令我們的血液變得黏稠。血液質地過濃,也就是膽固醇比較容易積聚於血管壁,繼而引發血管栓塞、中風等問題。若油脂的質地稀薄,也會使血液變稀,膽固醇較不容易積聚。可是,血液也不宜過稀,因為會引發其他的健康風險,例如流血不止、內出血等問題;倘若再做手術時流血不止,足以致命。特別須要注意的是,家中的長者若經已在服用醫生處方的薄血丸,就不應胡亂給他們吃有薄血作用的補健品,如大蒜油、魚油丸等,以免有上述的風險。

簡單一點來說,飽和脂肪酸會令血液黏稠,不飽和脂肪酸會令血液稀薄,我們的血液不應過稠也不應過稀,若能在食用油脂方面掌握訣竅,就能同時吸收油脂的好處,而同時令血管血液變得健康。不飽和脂肪酸分為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及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須注意多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質地,比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來得稀薄。總括來說,應控制黏稠與稀薄的油脂的食用分量比例,至於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就最可以放心食用。以一個身體大致健康的人來說,我們日常食用的油脂分量,應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為主,應佔約70%;至於飽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應總共佔30%,不超過這分量就可以放心。

Ad Block

反式脂肪酸又如何?它是魔鬼,會使所謂「壞膽固醇」增加而同時降低「好膽固醇」,而且其構造是不天然的,因此很難被身體消耗、利用,也即是使人較難減肥,可能會引發腫瘤甚至致命,應盡力避免。下期再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