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10-19 04:30:00
日報

默書考試馬拉松

分享:

新學期開始了一個多月,相信不少家長都感到既新奇又刺激,特別是孩子剛剛升上小一的家長,筆者也是其中一分子。小學跟幼稚園的學習節奏完全不能相提並論,每日每科數份功課、周而復始的中英默書緊接考試,彷彿踏上無盡旅途。學習成績固然重要,但作為一名兒童工作者,我認為更值得重視的是親子關係。

培養孩子責任感

不少家長表示,為了督促孩子完成功課,每天都力竭聲嘶,甚至相互影響令情緒升溫,僵持不下。其實家長需要做的不是每天管束子女,而是要讓他明白到做功課是他的責任。當然,孩子初升上小學,是需要家長提點的,但我們只要提點有多少功課需要完成,以及大概計劃在多少時間之內完成就可以了。孩子若是欠交功課,讓他經歷一下又何妨?除了做功課之外,準時起床上學都是他自己的責任,小朋友的責任感一旦培養起來,所有事情都會事半功倍,並且能一直延伸至將來在社會工作之上。


默書考試為甚麼?

每個星期的中英默書,使家長和孩子整個星期每日都在溫習,這種緊密的節奏對雙方來說都毫不簡單。孩子固然需要學習,但若然過於著重成績,恐怕會對家長及孩子構成龐大的壓力。而事實上,默書考試都只不過是孩子的一個學習過程,有錯誤是絕對正常的,也不代表孩子學習失效。反之,過分催谷隨時令小朋友厭倦學習,早早失去對學習的興趣,日後的路將會難上加難。家長宜著重鼓勵及肯定孩子付出的努力,令他們繼續帶著動力學習下去。學習是終生的事,猶如漫長的馬拉松賽事,如果過早用盡氣力,結果會是怎樣?答案不言而喻。
 

易地而處

家長切忌以高高在上的姿態對待兒女,孩子也是個獨立個體,有感受、有情緒、需要溝通、被理解。家長們試想像一下當自己面對難題時,還被嚴厲施壓,感受會是怎樣?其實孩子們都一樣。唯有保持愛和良好的親子關係,才最能夠幫助孩子走一生的路。    

默書考試馬拉松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