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11-01 05:00:00

基匯與領展有甚麼分別?

分享:
基匯曾收購領展多個物業項目,圖為基匯網頁。

基匯曾收購領展多個物業項目,圖為基匯網頁。

根據維基百科,與領展(823,原名領匯)相關的事件有以下三宗:

事件一:2004年發行IPO時,被盧姓婆婆入稟法院,質疑房委會出售資產,司法至終審法院,領匯以「風險」問題押後上市。盧婆婆同埋泛民人士鄭經翰、梁國雄、陳偉業、陶君行,社工張文慧等人,遭親中共派攻擊,如《文匯報》同《大公報》。有建制派煽動市民,批評對方「阻人發達」、「亂港政棍」。

事件二:2005年1月1號,詹培忠同工聯會發起「反政客遊行」,遊行人士惡口咒罵鄭大班等人。當時立法會政黨民建聯、自由黨同埋民主黨等都支持領匯上市。當領匯上市後,領匯惡行盡現,瘋狂加租、迫遷遭到算帳。2007年,鄭經翰重申:「2004年12月,我講過,領匯唔應該上市」。

事件三:2016年6月,梁振英以「梁特首」身份接受《南華早報》訪問,佢話領展「只求逐利」應有「社會責任」。不過,領展高層不甘示弱,同月29號開簡報會,回應梁生抽水批評,指「歡迎政府回購」!
 

「領展霸權」,可算是跟「地產霸權」同時出世的難兄難弟。從那時起,鬥地主運動在本土萌芽。上市有罪,逐利無理。資本主義的信徒憑良心說話,分分鐘被視作恐嚇。說過了,以為香港今天亂局都是「地產霸權」惹的禍,是搞錯對象。說香港的稅制比較簡單,我同意。但近半個世紀以來,全球不少政府的擴張,都不在稅收或公共開支,而是在監管。香港地,一半市民居住在私有產權不完整的公營房屋,與全港住宅用地面積相若的一般農地,亦因政府規劃所限而並非產權完整的私有財產。領展上市之前,教授張五常已估算過一個月入十萬元而盡花所有的港人,其交給政府的稅(包括地價、汽油稅、出租車牌照價等)達百分之五十三!以為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從來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2004年之後,美麗的誤會變成醜陋的誤會。

都是國退民進,領展是上市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基匯卻是私募房地產基金管理公司。小投資者可以買領展的股票,基匯的投資者主要是基金,甚至政府等海外機構投資者,而相比小投資者,這些機構投資者對企業社會責任及商譽都更為重視。基匯從領展手上收購的屋邨商場,是人棄我取的物業吧。趕絕小商戶?基匯管理的李鄭屋邨商場,有一間叫洪慶海鮮飯店,此老店是因同區一幢1930年代興建戰前唐樓重建而進駐李鄭屋。為街坊的社會責任,亦為公司的商譽,更為大家帶動人流而提升長遠利潤。傳統只租不賣的公共房屋效率低,公屋商場的效率更低。相對由政府經營的街市商場,基匯能否比領展受街坊歡迎,洪慶將會是個示範單位。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