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06-25 12:00:00

步入數碼年代 理財顧問更顯關鍵

分享:

科技發展迅速,生活中不少日常事務都可在網上進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進一步加速這趨勢。保險業亦不例外,近年愈來愈多保險產品可經網上平台銷售,這些產品通常較為簡單,客人毋須經理財顧問亦可購買。坊間開始討論,網上保險的冒起是否令理財顧問的角色變得可有可無?

然而,我們並不認同這說法,反之,未來理財顧問角色只會隨著其專業性加強而變得更加重要。

事實上,為達致社會大眾對理財顧問日漸提高期望,業界不斷投放資源培訓,如財務策劃、法律應用、人際溝通等,以加強裝備自己,從而為客戶提供更適切建議及服務。亦會安排早會讓團隊接收最新資訊、參與角色扮演,訓練與客人互動技巧等。

試想一下,如客人有意為自己及家人投保,但對於需要哪些保障、如何透過保險產品達致理財目標、要投保多少才有足夠保障等一頭霧水,這時候一個專業的理財顧問便非常重要。理財顧問會深入了解客戶需求及憂慮,然後度身訂做不同方案,使客戶及其家人在不同人生階段獲得充分保障。

另一個情況是,當受保人因意外或身體不適入院時可能已六神無主,如這時仍要自己處理各項與保險索償事宜,無疑有點強人所難。理財顧問除可幫忙解答索償問題外,會利用經驗為客戶在求診時提供協助等。

人與科技兩者必須相輔相成才是最符合客戶利益做法——理財顧問不可或缺,而科技應用亦不能缺席。不少業界已積極投入資源發展電子平台,如投保及理財分析工具。科技為理財顧問及客戶帶來不少方便,但理財顧問與客戶間互信仍是保險中最無可取代元素;只有全面了解客戶需求,才可為他們提供最適合保障。

作者為宏利香港首席業務總監陳鴻展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