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5-19 04:30:00
日報

疫情稍退 封堵再來

分享:

華為風暴再起,今次被喻為是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大招,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總結一下過去一年多,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招數,可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關門教仔,包括禁止運營商在美國銷售華為手機、禁止營運商使用聯邦政府的補貼採購華為設備、禁止美國公司與華為產生各種各樣的交流活動,涉及到的都是美國企業。

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招數,可分為三個階段。(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針對華為的招數,可分為三個階段。(資料圖片)


第二階段是霸權管制由國內伸到國外,全世界企業只要想跟華為做生意,如果是使用美國技術佔25%的話,就要美國商務部批准,之後再收緊到10%,基本上全球手機制都會牽涉在內。


第三階段就是今次的大招,阻止全球芯片供應商供貨給華為,使用美國軟件和技術的芯片生產商,無論是美國或外國的企業,未得美國許可下不得向華為供貨。任何一個和華為打交道的企業都要接受美國的管制,如台積電這類芯片供應商就絕對頭痕,但重點是迫全球供應鏈靠邊,要與美國為敵,還是放棄內地市場。


內地政府說明如美方最終實施計劃,中方將採取強力反擊。內地估計,反制行動包括將美國企業納入中方「不可靠實體清單」;對高通、思科、蘋果進行類似限制或調查;暫停採購波音公司飛機等。而以上中方反制三招,不可靠實體清單於事無補,反高通、反思科、反蘋果、反波音只是中了敵人套路,何況反制這四家公司,除了思科外,對內地的傷害更深。


坦白說,特朗普豪言要中斷中美關係,抽絲剝繭都是為了大選的選票,當年底新總統塵埃落定,說不定一切又回復正常。現在苦思如何反制,倒不如趁此「傷痕纍纍」的機會,打造「皮糙肉厚」的身軀,加快發展自己的芯片產業的決心。今個星期兩會開會,料大談新基建,因為結合外圍的圍堵,和自身對5G的必然開發,反而創造了新的機遇。


其實新基建一詞並不新,2018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首次提出,今年在疫情導致的停擺之後,與2008年不同,再大推傳統基建難免受限於房住不炒,而5G科技確實雖要新的國家級投入,新基建馬上成為投資概念的流行詞。高盛之前估計,到明年新基建的投資額將達到2.3萬億元人民幣,但仍只佔總支出規模的10%。

Ad Block


作者為中國銀河國際證券業務發展董事    
逢周二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