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0-25 04:30:00
日報

金融奇案之出師未捷盤先清

分享:
創天傳承清盤一役,最無辜的可能是林溢欣。(網上圖片)

創天傳承清盤一役,最無辜的可能是林溢欣。(網上圖片)

這可能是今年香港金融圈最大奇案。涉案公司一旦被清盤,案件將成有關企業管治的經典案例。創天傳承(8195,前稱樂亞國際),一間原本市值數億元創業板公司,首季度收入按年升逾200%至逾3,000萬元,近日竟被法庭下令終極DQ,一鋪清盤!金融圈外的人有所不知,法庭下令清盤一間有償債能力的公眾公司已甚為罕見,上市公司遭受如此對待案例更是絕無僅有。背後經濟邏輯是這樣的:在有效率的資本市場,股價反映公司價值,個別股東認為公司物非所值,大可沽貨離場。而在有效率的公司控制權市場,經營不善的管理層會被市場淘汰。

爛到一個點,法官認為把公司清盤才是唯一公平公正務實做法。原來,呈請人作為公司股東,多年來一直不滿由大股東控制的管理層行為不當。呈請中列出的五宗罪,最終獲得法官認同:The Board in my view is indifferent to its duties to act in the best interests of all its shareholders. The Company’s status as a public company in which members of the investing community can invest and expect its affairs to be conducted in accordance with the Listing Rules and established principles of good corporate governance is a sham. The conduct of its affairs has been anathema to a properly regulated public company.

股東不和年年有,今年攬炒特別多?首先,訴訟是兩年多前提出。另法官「算帳」時指,公司資產淨值加上向大股東及其管理團隊索償,清盤對其他獨立股東不一定是壞事。然而,其他獨立股東怎麼想?個多月前有媒體以《Ken Sir持股「創仔」大轉身 偕林溢欣組補習王國 謀loop出錢途》為題,報道一個補習王國誕生。標題所指的「創仔」便是創天傳承。於是業主會的Ken Sir轉身再轉身成為被清盤公司獨立股東,而他與補習天王林溢欣合組新補習王國,亦可能因母公司被清盤而未成天王已亡國。Ken Sir怎麼想?入股、增持、收購、改名、新業務、發新股,業績改善,為的應該不是被清盤。Ken Sir與被法官狠批的管理層關係如何,外人不得而知。公開資料顯示Ken Sir近年打折入股,折扣之高多少反映清盤風險不低。出師未捷盤先清,這宗金融奇案最無辜的可能是林溢欣。為人師表,股東糾紛一般圈外人連甚麼派系的人在開火亦往往未搞清楚。出師未捷,上訴還是講數?結果都改變不了自立門戶的辦學拍檔是一間被法官以sham來形容的創仔。

金融奇案之出師未捷盤先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