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2-10 04:30:00
日報

2021年線上醫療股的選擇

分享:
京東健康首日掛牌造好。(資料圖片)

京東健康首日掛牌造好。(資料圖片)

本港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大,防疫措施被迫再度加強,而特朗普利用其尚有一個多月的美國總統地位,繼續出招對內地企業及個人實施制裁行動,但不論是疫情或中美問題的相關板塊及整體大市,反應尚算溫和,短期港股繼續是新、舊經濟板塊輪動升跌,新股市場則繼續活躍。

京東健康(6618)上市首日股價升幅有驚喜,最高報123.9 元,較招股價上升約75%, MSCI及富時公布將該股納入為指數成分股,支持股價進一步上升。隨著京東健康上市,本港上市的線上醫療股增至3隻,包括京東健康、阿里健康(241)與平安好醫生(1833),這個板塊亦是筆者明年的選股對象之一。

在上述3隻股份當中,京東健康及阿里健康均以線上銷售醫藥及健康產品業務為主,平安好醫生則以線上醫療為主。京東健康今年上半年自營及線上醫藥及健康產品收入佔集團總收入的87.6%,去年在內地市場份額為29.8%,其餘收入為向第三方提供線上銷售藥物平台,與及線上診症業務。集團大股東——京東集團(9618)的供應鏈平台,在倉庫、物流及配送服務上具有一定優勢及可靠性。

京東健康去年非國際財務準則的純利3.4億元人民幣,增長近四成。今年上半年收入87.8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76%,非國際財務準則的純利3.7億元人民幣,升45%,業務持續錄得盈利及增長。阿里健康則在截至今年9月底止上半年才開始錄得盈利。

Ad Block

阿里健康來自線上醫藥及健康產品銷售收入佔84%,其餘收入來自線上醫療服務。整體毛利率為26%,與京東健康的25.3%亦頗為接近。而未來的方向也是向醫療服務拓展,形成產業鏈。不過,兩者在線上醫療的收入佔比不高,京東健康共有6.5萬自有及外部醫師,而後者則有執業醫師、藥師及營養師等共7.1萬人。

相反, 平安好醫生以線上醫療業務為主,醫生人數只有近6,000人,但其簽約外部醫生大多來自三級甲等醫院;團隊較前兩者更專業,診症收費較高,但業務仍在耕耘階段,早前配股集資78.3億元,集團今年上半年虧損雖有收窄,但錄得盈利的時間可能要延至2022年。集團整體業務規範較小,線上診症的毛利率較藥物銷售為高,業務前景亦不錯。

Ad Block

但從上述分析,筆者對一線上醫療股的投資排位是京東健康為首,阿里健康及平安好醫生分別排位第二及第三。


作者為駿達資產管理投資策略總監、她本人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