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3 12:30:00

2022年宏觀及投資市場展望

分享:

環球經濟及投資市場在過去一年復甦速度迅速,踏入2022年,投資者將進入增長放緩、通脹上升、不明朗因素增加、波幅上升及預期回報減少的時期,尤其通脹情況令人關注。不過,料多項現時推高通脹的暫時性因素(例如汽車、能源及房屋)應該快將見頂,並於明年中左右隨供應鏈回復正常而轉趨緩和。

縱觀各項因素,筆者認為前景仍然大致正面,但不論在需求或供應層面,均有重大的潛在風險。需求方面,負面衝擊或會來自新冠病毒疫情重燃,又或是來自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而供應方面,重建供應鏈所需的時間或者遠超預期。

由於投資市場在過往一年多表現強勁,令各資產類別的再上升空間也較以往低。筆者認為在未來一年投資者可採取分散投資策略,繼續留意及持有股票,當中隨政策正常化和債券收益率呈階梯式上升,股市中的價值型(如英國、日本和東盟)和周期性(如亞洲[中國除外]及歐元區)市場,應可望看高一線。

此外,部分新興市場亦具吸引力,特別是債券。與環球債券相比,筆者認為人民幣債券的吸引力更大,因其息率較高,而且亦有助分散一般環球投資組合的風險。

作者為滙豐環球投資管理高級市場策略師

2022年宏觀及投資市場展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