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20 04:30:00
日報

年金多面睇

分享:

早前政府提出僱員退休後,可考慮將其強積金轉為年金,令年金於一夜之間成為熱議話題。香港的退休制度一直以來主要鼓勵僱員積極累積退休儲備,偶有提及退休後的理財規劃。你曾否想過提取一大筆退休金後,應如何分配,以應付長達數十載的退休生活?

年金產品的設計特性,正正是為了「自製長糧」,讓你退休後可以定期有一筆穩定收入,加上市面上部分年金產品的保證派款期可達99歲或以上,有一些產品甚至會逐年遞增年金發放金額對抗通脹。所以,年金產品不失為一個退休投資的其中一個好選擇。另一個購買年金的好處,是在購買之後毋需再作出任何投資決定或承受相關的投資風險,讓你不用每天「睇住個市」和提心吊膽,可以花更多時間及精力去享受你的黃金歲月。

年金產品固然有一些吸引之處,但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士。首先,相對於大部分投資產品,年金產品缺乏資金流動性,假若將所有資金均投放於年金產品,未必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大額開支。而且,保險公司為年金產品作的投資,一般比較保守,潛在回報及相應可支付的年金收入(尤其是在現時低息環境下)亦可能會偏低。

因此,退休後的部署,應根據自身情況,考慮年金產品的特性,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決定年金是否可用作投資組合的一部分取得平衡,才能退而無憂。

作者為滙豐財富管理及個人銀行業務退休策劃主管

年金多面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