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2 04:30:25
日報

JPEX事件如何收科?

分享:
JPEX

JPEX事件如何收科?

過去個多星期,最受關注財經新聞,自然是網上虛擬資產交易所JPEX爆煲,因事件涉及名人網紅且被騙人數眾多,加上發生在銳意成為全球WEB3中心的香港,又未知身份的幕後主腦,案情確實愈來愈複雜。現時輿論焦點主要有三:誰是主腦、事件如何落幕及政府責任。JPEX多日來高調反擊證監會和警方,相信主事人已不在香港,否則不可能如此大膽。從其成立以來銀彈策略,事件規模及近年部署,相信背後人士並非普通騙子,行事相當有組織。參考其他虛擬貨幣交易所出事,如FTX等,JPEX苦主能取回資產及金錢機會,應微乎其微。警方要把身處世界其他地方、在網絡世界行騙的相關主要人士緝拿歸案,難度亦不低。
 

Ad Block

最諷刺是,虛擬貨幣發展基礎是「去中心化」,即沒有大台亦無政府干預,但這正是其弱點,JPEX事件反映在現實世界,去中心化可能引來更多問題及風險。評論認為今次證監動作太慢,但其實虛幣(crypto-currency)歸類為證券(security)還屬於貨幣,本已存在爭拗,故如何及由誰監管,國際上有很多建議,但似乎未有定案。政府在相關制度未完善下,高調推WEB3,卻可能被不法之徒有機可乘。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