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06 08:00:00

SMART

分享:
SMART

每年年初,我們都習慣為自己訂立新一年的目標和計劃。(資料圖片)

踏入2023年,在此祝各位讀者新年快樂!每年年初,我們都習慣為自己訂立新一年的目標和計劃,例如儲蓄、減肥大計等,但相信大多數人都難以堅持下去,通常未到年尾計劃都會不了了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SMART原則。SMART是一種目標管理的方法,此術語最早由George T. Doran 1981 11 月的《Management Review》雜誌上發表。SMART 中的5個字母分別對應5個英文單字:Specific(明確)、Measurable(可衡量)、Attainable(可達成)、Relevant(相關)和Time-bound(有時限)。SMART原則通常應用於企業管理,例如員工績效評估、年度業務規劃等,但其實個人層面都可以善用SMART原則,為自己訂立新一年的目標。

Specific(明確)。目標要具體,與其含糊地說「我想要減肥,您應預先定立一個明確目標,例如想減掉多少體重、在多久之内達到等,這樣才更加有效。

Measurable(可衡量)。目標要有可衡量的數據,例如「我想要減重10公斤。有了實際的數字,目標才能較易達成。

Attainable(可達成)。目標要實際可行的,切勿訂立遙不可及的目標。訂立太高的目標會讓您在過程中感到沮喪。舉個例子,訂立在30歲前存足夠的錢退休,這是不現實的目標,但如果目標是每月多存1,000元,這樣便會較容易達成。

Ad Block

Relevant(相關)。目標必需與自己相關,例如為自己訂立早睡早起的目標。若然同時您也為您的配偶訂立同一個目標,這樣便有欠相關性,因為您不能確保他人能否做到。

Time-bound(有時限)。目標時需要訂立時限,並每季或每半年作中期檢討,否則目標會被無限拖延,甚至最終被忽視。

當大家為自己訂立新一年的目標時,不妨從各種日常生活的小習慣著手,逐步地作出改變,只要持之以恆,這樣目標會較容易達到。因此,當您下次訂立新目標時,不妨試一試SMART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