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13 05:15:00

資產人生

分享:
在資產有限,貨幣無限下,資產價格仍然長期看好。(資料圖片)

在資產有限,貨幣無限下,資產價格仍然長期看好。(資料圖片)

前陣子,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了高人法子。法子讀書成績優異,大學就讀電子工程,大約在2000年大學畢業,發現打工非長久之計,開始鑽研投資,初時因為派息持續增長,認為投資比現金好,於是購入中電控股(002),後來發現槓桿的作用,於是通過低息融資購買高息資產,包括債券、物業、「紙磚頭」REIT等,在過去十多年間累積了逾億元財富,並在幾年前退休。

他曾經撰寫過不少樓市理論文章,亦跟不少地產中人主持過節目,更有部分人士開始取材自他的方法踏上致富之路。

未生和「賭徒翻生記」主角Hugo和他吃了兩次飯,發現法子確實深不見底,所以特意介紹他一些簡單看法讓大家參考。
 

對於未來資產價格包括樓市走向,大部分民主政制因為領導者需要爭取選票,不願讓市民「捱苦」,所以不會以緊縮性財政政策,如加稅、減福利應對,加上貨幣在法幣制度下隨時可以印發,所以應該會繼續以「印銀紙」應付這些需要,導致貨幣持續不斷增加。加上在香港土地開發受種種制肘,供應已逐步斷層,在資產有限,貨幣無限下,資產價格仍然長期看好。
 
雖然資產價格看好,如果回報足夠,他亦建議使用低息融資,正如前文所說,他是使用融資起家,但究竟如何使用融資才是較恰當?他曾經寫過一個「三個小豬」的理論,他打譬喻說樓市像一個抽波遊戲,95%是紅波,5%是黑波,無論如何,你猜中抽出的紅球賠率都是1賠2,在統計學計算上,買紅波一定是長期贏錢,但亦有一定風險。三隻小豬各有不同策略,大豬在留意5局中紅波後,結果不信邪,買黑波就輸光了,二豬就不停下注紅波賺到錢,了解到遊戲買紅波長遠都賺錢,於是把全部資金押上買紅波,結果黑波一來都輸光了。三豬雖和二豬看法一樣,但是他策略稍有不同,只把小量資金押上,結果身家年年月月增長。

他這個故事想指出資產價格持續向上,雖然有短期波動有向跌的時刻,但如果要做低吸高拋,完全是為難自己,但如果走到另一個極端把槓桿押上也不應該,所以他亦教了未生一招,不要讓融資影響到自己的心情就是好的融資。

未生現在也退休了,所以和他聊聊退休後如何生活,他說應該會繼續這個「大富翁」遊戲,同時繼續享受家庭生活,未生認為這種方式生活也滿有意義。同時經過自己近來不斷從其他途徑到處請益下,認為這些逐步致富的人士均有一套很堅實的邏輯,同時堅定自己信念,令致富大計可以切切實實地執行,但這個堅定過程是如何演變出來,法子認為自己需要嘗試、想辦法,努力改進,未生深以為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