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5 07:30:00

住宅二手迎大爆發

分享:
住宅二手迎大爆發

具指標性的十大藍籌屋苑於2023年首季全部表現突出,錄1,010宗成交,比上一季度上升74.4%。(資料圖片)

經濟復常,樓市回彈。根據土地註冊處及坊間代理行數據,2023年首季,二手私人住宅市場成交活躍,共錄得12,873宗,創下連續六個季度的新高。其中具指標性的十大藍籌屋苑,全部表現突出,錄1,010宗成交,比上一季度上升74.4%。預示住宅市場購買力釋放,樓市呈回彈跡象,有利餘季延續動力。

2023年首季,樓市主要彌漫利好消息。首先,美國加息步伐放緩,而去年經調整價格,仍在回復階段,帶動市場樂觀情緒,特別有利於剛性住屋需求的買家,擇時入市。回顧歴史,20189月至12月的加息期,樓價同樣受影響,調整幅度由負 8.9%9.5%不等,宣布加息完結後,成交隨之復甦,於2019年第二季上升至最高5,401宗。由此可見,市場對息口的敏感程度及反應速度。

另一邊廂,本年首季發展商基於去年大市表現,積極推售一手盤,不少更是價格克制,貼近同區二手水平同時,二手樓盤仍有活躍的發揮,據代理行網盤數據顯示,二手放盤量已錄得連續4個月的下跌,今年3月份放盤量為較去季季尾下降9%,反映市場成交速度的躍進,市場更反映不少追價入市的消息。隨著一手推售逐見成效,發展商緩解業績壓力後,相信一手溢價會與二手價格再次拉開水平,亦有利二手市道更進一步發展。

並隨去年按揭保險進一步的釋放,壓力測試及印花稅項的修訂,中小型物業將會繼續成為市場動能。同時亦能憧憬,新修訂的入境政策已錄得20,000宗申請,獲批近12,000宗,鞏固市場租務需求及回報,同樣有利於樓市發展。

綜合多重利好因素及其延續性,儘管美國聯儲局仍未宣布停止加息,已有不少買家「偷步入市」,今年3月單月已經錄得5,495宗二手成交,可見對後市之樂觀程度,相信在餘下季度將更進一步反映,有望達到並且超過2021年的全年二手超過60,000宗的水平,高力預測將樓價隨交投活躍,有望全年上升8%

作者為高力香港估價及諮詢服務高級副董事陸偉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