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10 04:30:22
日報

夜市離不開飲食

分享:
夜市

當年的大笪地,也即是今日西港城一帶,正是可以吃東風螺及炒蜆等美食。(資料圖片)

日前,邵家輝議員提出設立具香港特色的夜市,吸引本地人及遊客,除了推動經濟,也可以營造氣氛,「夜晚香港仲有地方玩,會出下街,食完飯又可以去下,改變返個生活模式。」

對此,我作為一位喜愛夜遊的「夜鬼」,當然是絕對同意。然而,在討論如何搞好夜市之前,得先去定義一個更基本的問題:究竟甚麼是「夜市」?

市場,也即是買賣的地方,邵家輝身為批發及零售界功能組別的議員,相信他是支持把零售市場延長營業時間,又或者是另設一個夜間市場,例如以前上環的大笪地,以及現在仍然存在的廟街之類。

然而,我們且別忘記,在今日香港的晚上,仍然有著大量的消費活動,最主要也是眾目可見的,就是飲食。

Ad Block

這原因很簡單,現時的經濟結構,也還存在著不少的夜間活動,例如說,機場、的士及小巴司機、保安及屋邨管理員、夜間維修……諸如此類,他們在下班之後,回家之前,往往得吃上一頓,減壓兼填飽肚子。

因此,在很多大型公屋聚集的地方,例如屯門、東涌等等,通常在夜間均有無牌熟食小販,提供美味而廉價的食物,當然,食物沒有監管,乾淨程度存疑,但由於省掉了租金,價錢肯定便宜了一大截,這在中下階層的日常生活而言,是很大的心靈支持。

事實上,邵家輝回憶當年的大笪地,也即是今日西港城一帶,最令他回味的,正是吃東風螺及炒蜆,查當時還有潮式牛肉火鍋,也是我很懷念的美食。

飲食,固然與零售無關,可這卻也是「市場」的基本因素。事實上,夜市離不開飲食,這應該是常識吧。

再說,飲食界功能組別的張宇人議員,正是自由黨的黨魁,而邵家輝作為黨主席,為飲食界的利益發聲和做事,也是名正言順。

當然,單是飲食,並不足以撐起一個夜市,這還得政府的政策支持,以及商界和民間的共同合作,正如邵指出,如韓國、泰國及台灣,內地的深圳、重慶等,部分正是獲得當地政府支持,允許一些區域的商戶延長營業時間,甚至開設夜墟,售賣地道美食、衣服鞋襪日用品,商戶可營業至凌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