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1-06 12:30:00

大行唱淡香港樓市,你信?

分享:

上期仲講緊有無可能通關,昨宣布星期五起限堂食,封閉娛樂場所等以應付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

現在寫稿預測樓市,除了從政策、民心、錢流、國際局勢方面著手外,還要加上疫情,不一定關乎疫情的嚴重性,反而個別政府對待疫情的態度更應注意,不是一句「人算不如天算」就一筆帶過,無論評論員或者大行,也得向公眾負責。

可惜,市場實際運作並非如此;最近有大行唱淡今年香港樓市,預計將會跌7%至10%,然後有傳媒大肆報道,一同起舞,務求令一班淡友睇得開心。投資要成功,是要客觀及吸納正反兩面理據,再作恰當分析。有人覺得門檻太高,有沒有比較容易的分析方法?有,睇往績。以大行為例,於2018年11月,摩根士丹利估未來半年樓市跌10%,結果升6%。瑞銀料2019年跌10%至15%,野村話跌13%,仲量聯行最壞跌25%,結果升3.3%。當然,如果年年錯,買對家則容易處理,可惜命中率為五五,倒不如擲銀仔。可能即時諗起城中某些KOL年年開對家更有參考價值,受眾的記憶是短暫的,亦容易受情緒影響,既貪心又怕輸,所以股市九成九散戶都輸,因為太多人為操作。樓市轉身難,有位朋友2008年買樓後,遇到金融海嘯後悔到極點,最後焗住贏兩倍。請聰明的讀者們不要誤會我在唱好樓市,我一向認為港樓投資價值有限,只是提出簡單的睇報道方式,不要太容易被有心人左右。

大行唱淡香港樓市,你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