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9 04:28:27
日報

市場對減息過分樂觀?

分享:
市場對減息過分樂觀?

市場對減息過分樂觀?

美國聯儲局上月議息後,市場開始憧憬今年將大幅減息。利率期貨市場目前預期今年將減息6次共1.5厘,而一年只有8次議息,即幾乎每一次都會減息。市場雀躍令股市回升到2021年底加息前高位。

不過,市場樂觀程度似乎與聯儲局立場有明顯分歧,首先,按上次議息「點陣圖」,聯儲官員們預計今年只減息3次,足足比市場預期少一半;隨後發放的會議紀錄,雖然大部分官員同意今年底前減息是合適,但亦強調利率在一段時間內應保持限制性,近期有官員明確表示3月減息可能太早、市場押注激進減息是過於超前。

據紐約聯儲模型估計,目前美國實際中性利率為0.88厘,再加上去年11月核心PCE按年通脹3.155%,得出名義中性利率為4.035厘,而目前聯邦基金利率為5.25至5.5厘,換言之,美國貨幣政策由緊縮回歸中性,的確有5至6次減息空間,但前提是美國通脹回落至2%目標,失業率要回升至不會造成通脹壓力的中性水平(估計為4.4%)。這些目標與當前(通脹3.155%、失業率3.7%)有較大距離,即使減息空間有5至6次,但會否在今年內全數執行,仍有較大疑問,市場仍不宜對快將大幅減息有太大期望。  

Ad Block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