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12 04:29:49
日報

通脹東降西升

分享:
通脹東降西升

通脹東降西升

利率是計算資產價格的錨,所以其升跌會直接影響股市高低,而通脹又會左右央行的政策決定,故投資界花甚多資源去預測物價走勢,但成效卻存疑問。

如在去年底,從利率期貨到大行報告,均指出今年美國有機會減息五次以上,投資者便憧憬今年資產將有不俗表現,美股亦在科技股領頭下節節上升。但周三公布3月核心消費物價指數,按年計卻維持在3.8%,按月計也達0.4%,遠高預期,期貨市場反映今年減息的空間大減至兩次,消息後美股亦隨即調整。再加上美國就業市場十分不俗,甚至已有分析指今年根本無減息可能。

內地情況則相反,3月CPI按年僅升0.1%,按月更跌1%,再加上工業生產價格按年亦跌2.8%,雖然核心CPI有0.6%,但似乎通縮的陰霾仍遠未消除。

一般而言,高通脹時央行會收緊銀根,受通縮威脅便會放鬆貨幣政策,此乃基本的逆周期政策操作。因此,美國情況將對債券持有人不利,估值不低的科技股,相信會有調整。內地則有機會進一步行刺激措施,中期可能不利人民幣,但似乎政府出手的機會愈來愈大。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