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28 08:00:16

樂在其中

分享:
樂在其中

港人職場開心指數在10分滿分中僅為5.15分,在職人口個人快樂指數明顯較低。(資料圖片)

前陣子舉行的「首席快樂官欣賞大獎2023」頒獎典禮,嘉許了32間本港優秀企業,肯定他們在倡導和推動快樂文化、先進理念方面所作的貢獻。由此也為職場中人帶來一次重新審視的機會——你,工作得快樂嗎?

若論「大道理」,相信誰都明白工作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然而「心靈雞湯」過後,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工作仍是人生中佔比很大、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問題來了——

我們一天中三分之一時間都身在職場,甚至可能「見同事多過見家人」,如果不能樂在其中,那麼事業、家庭、乃至生活又如何「可持續」?

今年初公布的一項調查結果發現,港人的職場開心指數在10分滿分當中僅為5.15分,而在職人口的個人快樂指數亦明顯較低;有40.5%港人表示工作有「過勞」情況,31.5%在職人士更因工作導致生活失衡。看來,香港在此方面還有不少需要改善的空間。

就公司角度而言,無論是搶人才還是留人才,營造一個快樂的職場氛圍、讓員工樂於投入,無疑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下一些來自成功企業的經驗之談,或許能有所啟發和幫助。

首先是推行「生活工作相平衡」的企業文化。這個理念本身就是對同事的一種尊重和愛護,而相對靈活、彈性的工作安排,在讓員工能兼顧家庭與事業的同時,也會增加他們對公司的歸屬感和責任心;其次是多元融洽的相處氣氛。任何工作都會有要求、有壓力,但歡樂和諧的團隊關係能凝聚向心力,大家齊心朝著同一個目標各展所長,自然事半功倍;再者是舒適溫馨的工作環境。一個能勞逸結合、張弛有度的空間有助激發同事的創意和活力,許多通往成功的點子和靈感說不定就是由此而來。

Ad Block

當然,打造快樂職場是門大學問,大家都在探索、學習;也不是公司、老闆們單方面的責任,還需要「打工仔」相向而行,包括不斷自我增值、提升業務水平。

很快就要迎來2024年,恭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百尺竿頭、事業進步、快樂常在!

 

 

作者為煤氣公司企業環境、社會及管治總監/企業事務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