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8-31 04:30:00
日報

泊岸基金存在風險

分享:

市況不明朗時,強積金成員趨向把投資組合調整至較低風險的成分基金,以求避險。去年第四季與今年首季全港強積金資產分布,雖然擁有最高資產淨值的基金類別仍是股票基金及混合資產基金,但隨新冠肺炎疫情於年頭爆發,市場上相對較低風險基金類別如保證基金、保守基金及債券基金,其資產值佔市場的百分比在今年首季錄得十分顯著的升幅。這些較低風險成分基金,容易把保證基金與保守基金混淆。

保證基金除投資債券或短期有息貨幣市場外,亦包括股票投資。顧名思義是有回報保證,一般包括本金保證或最低回報保證,但必須符合附帶條件才能享有保證,如鎖定期、提取條件等。贖回單位時若未能符合保證條件,同時遇上不利市況,便有可能錄得負回報。

另一類相對低風險是保守基金,作為一種貨幣市場基金,投資短期銀行存款及短期債券,以賺取與銀行港元儲蓄存款息相若回報為目標。不設任何本金及回報保證。但收費模式受監管,當基金在某月回報低於或相等於積金局該月公布的「訂明儲蓄利率」時,受託人在該月便不能收取任何費用及收費。值得注意的,當利息近乎零或高通脹,保守基金回報未必能跑贏通脹;當銀行實施負利率,該基金或錄負回報。如低風險基金只是泊岸基金,謹記市況回穩時重新檢視投資組合,因這些低風險低回報組合長遠不能達至退休投資目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