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20 04:29:40
日報

由楊紫瓊說到公司國籍

分享:
由楊紫瓊說到公司國籍

楊紫瓊是否香港演員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她曾為港產片發光發亮,創造不少輝煌。(資料圖片)

楊紫瓊是否香港演員,最近引發頗大爭議。她在馬來西亞出生,年少時在英國讀書,曾下嫁本地富商在港居住,現居法國。至於其演藝事業,先在香港發跡,及後活躍於美國荷李活,最近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一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女主角獎。這樣的一份履歷,可謂玩轉地球。同一問題引申至公司一樣有趣,要判斷一間公司的國籍,究竟有甚麼準則?

以成立和註冊地判斷?這好比人的出生地,是一個常見的方法。例如香港,旦凡是根據《公司條例》成立和註冊的,就是香港公司。問題來了,說長江和記實業(001)是香港公司相信沒有人會反對,可是其註冊地是開曼群島。阿里巴巴(9988,NYSE:BABA)是內地電商龍頭,總部設在杭州,是中國公司無疑,但其第一上市地是美國,其註冊地更是開曼群島。騰訊控股(700)的情況類似,主要業務和總部皆在內地,股份主要在香港上市,但註冊地也在開曼群島。類似的例子多不勝數,以註冊地來定公司國籍,看來不太可靠。

以業務和總部地點來判斷嗎?這好比人的工作和定居地,常見於投資市場。不過,對於一些跨國企業來說就未必適用。例如歷史悠久的本地珠寶首飾商周大福珠寶(1929),雖然註冊地在開曼群島,但總部和主要管理層都在香港,任憑怎樣說也是香港公司吧?可是,去年收入接近九成來自內地。又例如Tesla(NASDAQ:TSLA)是美國電動車生產商人所共知,但去年來自美國本土的收入不足一半,來自內地則超過兩成半。其大股東兼CEO馬克斯更說過「The best Chinese EV manufacturer is Tesla」,間接地自認是中國公司。
 

Ad Block

以控制人或股東來做標準又如何?這也是投資市場常用。例如手機代工生產商富智康(2038),註冊地在開曼群島,上市地在香港,總部以及主要廠房皆在內地,但市場視之為台灣公司,因為其大股東是台灣的鴻海精密(TPE: 2317)。不過,這標準也有問題。例如騰訊,其大股東是以南非作為總部的Naspers(JSE:NPN),雖然近年陸續減持騰訊股份,但目前持股量仍超過兩成半,從未有人說過騰訊是南非公司。阿里巴巴的情況也類似,大股東是日本的軟庫集團(東證:9984),但同股不同權制度保障了管理層的管理權,所以沒有人會說阿里是日本公司。

Ad Block

大家可能會問,為甚麼要斷定一間公司的國籍?其實大多數情況出於法律需要。例如香港與世界各個稅務管轄區簽訂了避免雙重課稅協議,香港公司可向稅局申請居民身份證明書,方便公司向締約管轄區申請稅務寬免。此外,在港營運的境外公司也能申請,但條件是在香港管理或控制。

從上文可見,公司在全球一體化下,要加上國籍標籤可其艱難。除非是法律層面或政治表態,個人認為沒有多大意義。人也一樣,楊紫瓊是否香港演員其實不重要,最重要是她曾為港產片發光發亮,創造不少輝煌。人文薈萃,兼收並蓄,不就是我們過去賴以成功之道嗎?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