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04 04:30:21
日報

社交媒體與抑鬱症

分享:
社交媒體與抑鬱症

社交媒體與抑鬱症

最近,YouTube頻道「微辣」的前經理人阿晶(Jane)不幸離世,她因抑鬱症痛苦4年,並在其個人社交平台上公開了她的困苦和絕望,最終選擇了結束生命。這樣的事件讓我們再次關注起社會上普遍但常被忽視的問題:抑鬱症。

據美國疾控中心的研究顯示,美國的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尤其是女性,正在持續惡化。許多人嘗試尋找原因,一部分人認為這是由於特朗普於2016年當選總統,另一部分人則認為新冠疫情造成的。儘管這些都可能是觸發因素,但在時間軸上並不完全吻合。研究發現,這種心理健康惡化的情況,實際上已經在2008年開始出現。另外,在美國以外不少地方的青少年亦面對類似問題(特朗普當選理應對他們沒有影響)。

那麼,這現象背後的關鍵因素是甚麼?

Ad Block

一種更有說服力的解釋是社交媒體的出現和興起。早前有一個巧妙的研究利用Facebook抵達大學校園的時間差異,發現焦慮傾向在Facebook介紹後有所增加。在另一項研究裡,研究人員用錢利誘用戶退出Facebook,發現用戶在退出後情緒得到了改善。根據統計,有55項研究發現社交媒體使用與心理健康問題之間存在關聯,而只有11項研究發現關聯性較小或無關聯。

總的來說,社交媒體在青少年心理健康惡化的問題中扮演了一個重要角色。這也許是因為社交媒體讓青少年們更加注重他人的看法,導致他們承受巨大的壓力(這或許是少女較受社交媒體影響的渠道)。或許也因為社交媒體讓我們忽視了與他人的真實互動,造成我們在現實世界中感到孤立。

Ad Block

阿晶離世背後似有不少原因,網上亦對此有不少討論,社交媒體有否加深這些因素的影響?作為局外人我亦不在此多加揣測。無可否認的是,社交媒體雖然一方面為我們帶來十分多的好處,但我們不能否認社交媒體亦有其壞影響的一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