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0-31 06:00:00

聽見誰的聲音?

分享:
國際家居零售旗下擁有「123 by ELLA」品牌。(資料圖片)

國際家居零售旗下擁有「123 by ELLA」品牌。(資料圖片)

在國際家居零售(1373)股東會中,除了首次在股東會出現的David Webb外,還有一個未生常常留意到在股東會的奇人。據未生從其他股東會常客得出來的消息,估計他持有超過1,300間公司,但他未必是最多,姑且叫他做「股票王子」好了。
 

「股票王子」早年通常是一家出動,近年多以獨行俠方式出場。有公關認為,他可能是為了禮品才來股東會。但未生從其他人口中得知,他是全職炒股,在港島有自住物業,只是一手的碎股算上來已逾7位數字,且每隻新股也會申請一手,也會大手申購供股份,可以估量其財務不俗,去股東會只為感覺自己的存在。

眼看別人大手利用漏洞取得禮物,他也學別人搞幾張玩玩,誰不知之前傳媒對碎股黨報道,令到股份登記處也開始嚴格起來,「城門失火,殃及池魚」。為了爭一口氣,故開始生事,竟使他變成不受歡迎人物。上次閱文(772)特別股東大會,有公關在登記後,索性叫護衛拉他離場,「股票王子」據稱因被護衛弄傷報警,更稱公關不能讓股東進入會場做法不當,主席最後要「補鑊」讓他進場。

說回國際家居零售股東會,「股票王子」抨擊股份登記處,能讓別人持有身份證副本入場,使某部分集團式碎股黨可以濫用漏洞,故建議更換登記處。

未生認為,雖然他行為較為激烈,但未嘗沒有道理。查現時兩大股份登記處為商業機構,中央登記由澳洲上市公司Computershare持有,市值約105億澳元(約585億港元),包括香港在內亞洲地區,除息稅攤銷利潤(EBITDA)約5,500萬澳元(約3.06億港元),佔整體EBITDA 9%。

卓佳登記現由私募Permira基金以約65億元購得,以Computershare數據推算,估計EBITDA較中央登記大。據稱因為公關及登記處會按股東會規模收費,故他們均希望更多人參與股東會故派發禮物,但卻衍生大量有心股東委託非股東,為禮品而利用人海戰術前赴股東會。

不過,近年部分上市公司施加限制,使真正股東被委託卻受限,造成另一種不公平。

根據中央登記在2018年3月的報告指出,上市公司是出於鼓勵股東前赴股東會而送禮物,而非公司管治需要,更指出有55%股東僅為取得禮物而出席股東會,更有人是取得禮物後已離開。

但未生認為應分年齡層去了解問題,年老一代因為種種因素視股東會為謀生途徑,削減有價值禮物可能使他們缺乏生計之資,而新一代股東如未生一樣,視股東會了解上市公司之方式,禮物是用於補償一下假期價值及車資,因事忙委託家人協助投票也是合理安排,所以派發具價值禮物是有其必要的,但為避免集團式碎股黨出現,應對股東委託非股東前赴股東會有一定限制,但真正股東卻不應受限。究竟登記處及公關能聽進去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