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7-19 04:30:18
日報

華資跨國企業

分享:
華資跨國企業

長江集團上周宣布,KKR入股旗下英國Northumbrian Water 25%股權。(資料圖片)

做生意有買有賣,最緊要有利可圖,上市公司照顧以股東利益為首要任務亦無可厚非,貨如輪轉亦非你想轉就有得轉,願意以高價接貨的買家,亦非泛泛之輩,尤其環球通脹肆虐,避險意識驅使資金回流至低風險且穩定現金流回報項目。

春江水暖,早憑遠見在瘦田冇人耕時人棄我取買定嚟手,待利率環境趨勢逆轉時才趁買家湧現現金為王之際善價而沽,理得誰能笑到最後? 

井底之蛙少見多怪,少見大刁,嘩!嘩!嘩!賣內地資產喊話「別讓他跑了」、賣香港項目又要被屈「撤資」、買英國項目資產時又話李氏買起英國,疑問一大堆,到賣項目時又被指「撤離」英國,通通都錯了重點。

上世紀買和記黃埔、買港燈、賣橙(電訊業務Orange),均屬技驚四座的話題之作,甚至哄動地球的世紀大刁,成功走出去的華資企業家畢竟有如鳳毛麟角,非常稀缺,跨國併購大刁更往往是珍貴的財務學教材。

長江集團(長江基建(1038)、長江實業集團(1113)與長江和記實業(001))上周宣布,全球投資機構KKR投資旗下英國食水及污水處理公司Northumbrian Water 25%股權,交易作價8.67億英鎊(約80.73億港元)。

根據交易公告,預期長和從這項交易可獲約10億元收益,而長建及長實之收益則分別為約9億元及5億元。

長和業務遍布全球,涵蓋港口及相關服務、零售、基建及電訊,根據2021年度業績公布,該集團EBIT總額647億元中,約九成來自香港及內地以外之地方,按基本基準計算之EBIT百分比組合,歐洲佔比58%,其中英國則佔24%。

至於剛於前日度過上市26周年的長江基建,是一家國際性基建集團,於世界各地進行多元化的基建投資,業務遍及發電、輸電及配電、配氣、交通、水處理和供水及基建材料等範疇。

該集團於2021年溢利75億元中,約96%來自香港及內地以外之地區(不包括電能實業之溢利貢獻),內置營運現金流達84億元,按年增長8%,創下歷史新高。自上市以來,派息則年年有增長,去年派息比率高達84%,加上現金水平高借貸比率低,負債淨額相對資本淨額比率只有14.7%,去年底現金水平為81億元,具備隨時出擊收購潛力。

Ad Block

長建昨日收市報48.9元,升0.3%或0.15元,成交額約7,273萬元,股息率約5.1厘。

在眾多華人企業中,長江集團明顯是最成功走出去兼躋身跨國集團的表表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