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10-13 06:00:00

行為經濟學如此多芬

分享:
積金局推懶人基金。(資料圖片)

積金局推懶人基金。(資料圖片)

繼曹星如勝出後全港拳擊專家湧現,Richard Thaler贏得諾貝爾獎香港又怎會缺乏行為經濟學專家呢?七百萬人口的彈丸之地,個個都是每一方面的專家,我們欠缺的就只有一點點自知之明。世上有蠢人,經濟學界亦不例外。關於非理性行為,還是Thaler的師弟Kevin Murphy說得好:當你打遊戲機,入錢再入錢,玩完一鋪又一鋪,經濟學者不會覺得有問題;但當你打老虎機,同樣是入錢再入錢,同樣是玩完一鋪又一鋪,唯一分別是偶然一鋪好彩有錢收,一些經濟學者會暴跳如雷大叫大嚷這種蝕多過賺的行為是多麼非理性!


我與Thaler這位行為經濟學之父總算是有點淵源。傳媒報道,Thaler是我母校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家。是的,Thaler在芝大任教已有廿多年。但對芝大有點認識的人會話,Thaler從來都在商學院而非經濟系。也對,他們卻忽略了當年的芝大學派元老史德拉(George Stigler)也是在商學院的。近一點的Eugene Fama與再近一點的Kevin Murphy等芝大學派代表人物,都是商學院的教授。其實Thaler跟芝大學派的淵源不止於此,他的師傅Sherwin Rosen是近代芝大學派一位非常重要的經濟學者,因此打起算盤Thaler是我師伯。一個公開的小秘密,不少芝大師叔師伯曾私下向Rosen投訴Thaler一些言論胡說八道,Rosen的回應是他曾經是個很好的研究生。

Ad Block


不知經濟學為何物的人都搞錯了,傳統經濟學的研究對象並非個人(individual)。傳統經濟學是社會科學(social science),不是行為科學(behavioral science)。我們有興趣的是市場現象(market phenomenon),而非個人行為(individual behavior)。很深奧吧?


即係咁,我理鬼得牛頭角順嫂聽冧巴揀股有幾唔理性,一個順嫂唔理性,並唔代表你可以輕易跑贏大市囉。而事實係,即使成個牛頭角嘅師奶同阿叔同時中晒冧巴降,股票市場依然比你想像中有效率。經濟學一個適者生存嘅傳統智慧係,即使戇X無極限,戇X的人荷包深度始終有限。

Ad Block


傳統芝大學派對行為經濟學有點不以為然,我卻覺得Thaler這位師伯十分有趣。雖然這位師伯對股市的言論,有時的確帶點財演feel。但你不得不佩服他絕非得把口,1993年Thaler創辦Fuller&Thaler Asset Management基金投資公司,並以Investors Make Mistakes. We Look For Them這句口號作招徠。經歷過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Thaler的基金仍屹立不倒,算是通過了市場測試吧。然而,芝大學派亦沒有錯,君不見更多並非以「行為金融」作招徠的傳統基金同樣依然屹立不倒?而這些「芬」在市場更一直是主流。證據顯示,一眾行為金融基金的回報未能跑鸁大市,市場始終大致上是有效率的。

Ad Block


市場競爭之下,行為經濟學的知識為Thaler帶來財富,卻無損有效市場這個老字號。我認為行為經濟學能夠明顯影響到的市場,通常是原本備受干預的,干預削弱了適者生存的市場力量。近年積金局推出的預設投資(俗稱懶人基金)便是個好例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