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10-03 06:00:00

貿易戰理論之一:分工

分享:

要分析貿易戰,得從經濟學的最基本理論:分工合作(division of labour)開始講起。

中國大豆依賴進口。(資料圖片)

中國大豆依賴進口。(資料圖片)


分工是經濟繁榮的基本因素,理論上,分工愈細,經濟愈發達,可是,這程度卻受限於人口和市場的規模、管理技術、交通系統等等客觀因素,然而,在全球化和智能化的今天,如湖南省的邵東縣有一百多萬人口,主力就是製造打火機。分工的精細程度已達到了這個地步了。


分工不限於國內貿易,國際間也有分工,像中國,就有世界工廠之稱。一般來說,在國際分工,高端製造商的利潤比較高,如美國負責科研和設計,低端製造商的利潤比較低,如中國專門製造玩具、電器等等「Wal-mart產品」。如果你是高端產品製造國,如美國,在製造的同時,可以利用產生的利潤,來作研發,這叫做「以戰養戰」。相比之下,低端產品製造國如果要產業轉型,改為製造高端產品,除了經驗不足,也要真金白銀拿錢出來,作出研發,成本自然沉重得多。


舉一個例子:當年的楊貫一是富臨酒家的經理,富臨本來已經是高級餐廳,存有大量的鮑魚、魚翅等貴重食材。楊在收工後,常約福臨門的大廚喝酒吹水,後者順便點撥楊的煮鮑魚技巧。楊得到傳授,再自己改良研發,終於研究出天下第一的阿一鮑魚出來。這中間的關鍵,就是楊的店子有鮑魚,也有客源,方能以戰養戰,無本研發。以上的分析是說明,在中美貿易的過程中,美國佔了有利位置,一旦發動貿易戰,變成了各自研發,各自作戰,美國工廠多造了低端產品,中國工廠多造了高端產品,長遠而言,這對美國不利,對中國卻是有利的。


又以農產品為例,出口農產品對自己有甚麼好處呢?農業自足率是為了國家安全,因為一旦遇上大型天災,可能會令到農產品嚴重失收,所以一個國家的農業生命線,最好是有自足率的120%、130%,但這在平時,沒有天災,豈非是浪費了?因此,這就有必要出口部分「多餘」農產品了。又以大豆為例子,中國向美國大豆徵稅,中國人迫著吃貴糧,但對美國的整體糧食政策,顯然也被破壞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