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15 08:30:00

資本增值稅摧毁香港金融

分享:
資本增值稅摧毁香港金融

資本增值稅問題多多,或對香港金融帶來衝擊。(資料圖片)

面對香港政府財政赤字,今年將會面對超過一千五百億赤字,還未計算政府將發行的綠色債券和銀髮債券計算成為收入,政府的財政儲備快已不能夠足以支付一年的開支。面對這個慘痛狀況,財政司長向傳媒披露其中一個研究方向是引入資本增值稅。但這種稅項問題多多,將會對香港金融帶來毁滅性衝擊。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在1997年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上說,「雖然所有稅收都會在一定程度上阻礙經濟成長,但資本增值稅的影響最為嚴重。」葛林斯潘的結論是,資本增值稅的適當稅率為零。為何這位被受世人尊重的經濟學家對資本增值稅有這樣的結論?

以較為簡單易明的股票市場作為例子,假設10年前我買了一隻股票價值10元一股,如我較為有眼光,該股價並沒有跌穿入手價,現在賣出是20元一股。表面上我的資產是增加了一倍,如果香港有資本增值稅就需要繳付相關稅率的稅款。但其實這10年來,我購買的股票價值增加只是等值於通貨膨脹的增長,有時候甚至少於通貨膨脹。這又怎能夠見立向我徵收稅項的理論基礎呢?

另一個問題是雙重課稅,公司股票價值通常等於預期未來利潤的現值。如果預期利潤上升,股價就會上漲,從而創造個人資本利得。但未來的利潤也將在公司層級課稅。這種對企業股權的雙重徵稅使企業傾向於債務,這會產生在經濟衰退期間破壞經濟穩定的副作用,而香港在經歷新冠肺炎之後正正是處於一個衰退的周期。

Ad Block

國際競爭力也是一個問題,資本可以跨國流動,因此資本增值稅將促使投資外流。香港是外向型國際金融中心,資金自由流動是香港金融制度的基礎,但如果外來的資金在香港賺了錢要和香港政府分享,這樣就沒有發揮香港根據基本法第108條,維持簡單低稅制的優勢。

面對政府財政赤字還不如痛定思痛,大幅削減政府開支,在不影響弱勢社群的情況下,將不必要的政府部門合併,以科技提升成本效益,節流比開源更適合當下的經濟狀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