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8 08:45:00

開徵海陸離境稅得不償失

分享:
開徵海陸離境稅得不償失

有私人銀行經濟師提議開徵海陸嚟離境稅,增加政府收入。(資料圖片)

特區政府面對嚴重的財政赤字,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已經多次公開表示要檢討政府收費水平,並要「睇餸食飯」。有私人銀行經濟師提議開徵海陸嚟離境稅,增加政府收入。但這增加進入香港成本的措施,違背了中港融合目標,也減低遊客來港誘因,最終得不償失。

離境稅的徵收將會增加市民的經濟負擔,特別是對於一些低收入家庭來說,這可能會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尤其在通關以後,開始有香港人在深圳居住,每天回香港工作,這樣的群組受影響最大,就算開徵離境稅時設有寬免措施,也只能夠針對學童,其他群體難以定義寬免。

目前大多數國家和地區都不徵收海陸離境稅,而香港卻要開徵這一稅種,不符合國際標準。一般國家開徵機場離境稅以用者自負為原則,收取營運機場的費用,甚少作為整個政府收入來源。而且好像香港和內地這般頻繁往來的例子並不多,在去年元旦期間每日陸路離境的人次接近100萬,這只是香港和內地獨特的一國兩制底下的特殊情況,並不能構成開徵新稅的理據。

如果香港開徵離境稅,將會對旅遊業產生負面影響,特別是對於一些外國和內地遊客來說,這將降低他們來港旅遊的興趣和意願。經歷新冠肺炎肆虐,現在才剛剛開始重新啟動郵輪項目,對於海外遊客並非歡迎措施。澳門和珠海前往香港的金巴單程收費是65元 ,就算陸路離境稅是30元 ,也佔了旅費的一半,這樣的比例絕不合理。

Ad Block

離境稅的徵收涉及到社會公平性的問題,對於不同收入水準的市民來說,稅收負擔也應該有所不同。如果離境稅的徵收導致低收入家庭的負擔加重,那麼這就不太合理了,將成為針對貧窮人的稅。

更加重要的是,香港要保持國際化,同時增加與內地的融合,配合國家大局發展,這些政治上的大方向,都和開徵海陸離境稅背道而馳。任何形式的稅項都是一種屏障,而海路和陸路都是連接內地和澳門,無論對於推動大灣區的發展還是兩地的商業人文往來,都造成嚴重障礙。

Ad Block

總之,反對香港開徵海陸離境稅的理由主要是基於經濟、社會和政治等方面的考慮,希望財政司長三思而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