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7-20 06:00:00

陸商不是胡雪巖,而是和珅、鄧通

分享:
海航頻往海外收購,圖為主席陳峰。(資料圖片)

海航頻往海外收購,圖為主席陳峰。(資料圖片)

上星期偶然間睇到一位資深銀行家兼傳媒人,寫專欄話依家的科網巨頭係鄧通、「紅頂商人」胡雪巖,語氣帶有稱讚。我不爭氣地笑了,他講中了一部分。那位專欄作家可能不諳中國有咩知名商人,所以才隨口胡說。如果科網巨頭知道自己係鄧通、胡雪巖,相必背後會涼一截。

被人譽為鄧通、胡雪巖,這不是compliment,而是curse。他們雖然富甲一方,但下場卻非常慘烈。

先講鄧通,《水滸傳》提過溝女要好似「潘驢鄧小閒」咁,例如貌勝潘安、下體如驢大、富有如鄧通。鄧通沒有特別才能,他是靠擦漢文帝鞋上位,文帝把一座銅山送給他,讓他可以私人鑄錢,後來文帝駕崩、景帝上位,他就玩完了,最後餓死。鄧通跟清朝的和珅有點像,都是一朝天子一朝臣,早年富甲一方,最後下場慘過梁天來。

胡雪巖風骨可能略高一點,至少他做銀號、生絲、房地產等起家,都是靠自己才能,而不是胡謅擦鞋。胡雪巖作為愛國商人,他的家財甚至是用來支持左宗棠的軍費,後來千金散盡,那是因為左宗棠和李鴻章的政治內鬥。

李鴻章不想左宗棠勢力太大,「排左必先除胡」,胡雪巖的生絲期貨無法結算,被迫虧空自家銀號公款,消息一出就馬上擠提,然後就破產了。胡雪巖是敗於政治風波之中,李鴻章此人取態親西方,去訪被德國俾斯麥接待,又有證據顯示,他跟羅斯柴爾德家族有合營公司的生意往來。換言之,胡是間接敗在「外國勢力」手上,聽起上來都幾「愛國」。

陸商有無胡雪巖的愛國?坦白講,一個都見唔到,愛國只是「做」出來。盲的都知道,內地人人的主旋律是走資,資金外逃去買海外資產,亦不知多少高官、富商把子女送往外國讀書,順道取得外籍身份。文化上是中國人,表面是愛國,裡子卻愛扮老外。這是陸商的現實,無人想做鄧通、胡雪巖,大家都想走出去,所以現今的內地商人性格,是找不到古人來做比對,因為古人商人,有邊個會想到走資。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古代商人能往哪裡逃?

內地商人也有兼職做「白手套」,代持資產,玩法比古人更多變。每位「白手套」都財技高超,有時我睇內地上市公司,遠超不是跟商業邏輯行事,海航的過度海外併購,就是一例。另一個例子是私有化,愈來愈多超級內地企業花幾百億元去做私有化。就算資產淨值反映出來,都依然照做。有朋友解釋得好,因為這些巨企有很多代持的海外人頭,扮公眾持股。如果公司挾高,再私有化,那麼錢就會落入海外人頭,變相成功走資,把公司資金轉出去海外。

陸商是哪門子的胡雪巖,我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