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02 04:30:00
日報

靈活施政勝過一刀切

分享:
立法會通過法例全禁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新例預計明年4月生效。(資料圖片)

立法會通過法例全禁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新例預計明年4月生效。(資料圖片)

在電子煙及加熱煙規管政策上,香港較內地政策去得更盡,最近在港掛牌上市的煙草股翻生,歸功於全球最大消費國、內地政府正式宣布規管加熱煙電子煙的消息:國務院發布有關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決定。在原本條例中增加一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製品參照本條例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相關決定自11月26日起開始施行;將有效防止青少年接觸相關產品,也保障消費者權益。
 

吸煙危害健康,誠然,加熱煙並非無害,但科學證據證明加熱煙比傳統香煙的危害低。遺憾的是,香港立法會10月卻通過法例全禁加熱煙等另類吸煙產品,新例預計明年4月生效。平心而論,內地的控煙政策比香港走得更前,不似香港的一刀切,據悉,上海、湖北、湖南等地方政府去年亦已對相關產品展開科學研究。上海新型煙草製品研究院副院長陳超英(代表上海政府)更公開表明「加熱煙的安全性遠高於傳統香煙」,指其釋放的有毒物質只是傳統煙的5%,結論與外國的研究一致,建議食衛局學習內地政府做法,以科學實證應對公共衛生議題。

內地和香港特區兩地對另類吸煙產品的立法和執法明顯差異,預期會造就另類需求,走私或將應運而生。香港特區政府理應成立檢討委員會,審視新例的成效,適時檢討和修正,提升施政彈性和靈活性。

十分懷疑,究竟香港普羅大眾認識加熱煙與電子煙的分別,政策制定貴乎瞻前顧後,與時並進。今時今日,社會上有許多議題都值得多加集體參與討論,始能愈辯愈明,集思廣益,正如要實現零碳,一刀切禁止煤炭化石能源以達標,即時副作用就是一場能源危機。

從消費層面考慮,一刀切禁電子煙很慳水慳力,掌聲肯定多,對報販為生計的吶喊自然置若罔聞,對已轉用新型煙草產品擺脫倚賴傳統煙的煙民亦傾向視而不見,對業界的訴求更絕對是「話之你」。要資深煙民戒煙談何容易,今日趕盡殺絕,逼他們回歸傳統煙的世界,有如好心做壞事,立法理念背後存在的不公義,是更值得關心的課題,只怕其他施政領域也受感染。
逢周二、四刊出

靈活施政勝過一刀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