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7-07-14 06:00:00

馬仔的藝術品基金

分享:
藝術收藏品成投資工具。(資料圖片)

藝術收藏品成投資工具。(資料圖片)

早前提過一些拍賣藝術品的皮毛,閒話家常竟引起友人任亮憲注意。原來,經營私募基金的馬仔最近在籌劃一隻古董藝術品基金,賺錢之餘亦希望為推動香港金融業多元化出一分力。馬仔有心有力做實事,做益友的內心支持嘴巴卻要考他兩考:一問,作為另類投資(alternative investment)古董藝術品收藏真的有利可圖?再問,以基金形式投資古董藝術品相比傳統實物買賣有甚麼好處?

收藏好玩,是可以令人玩物喪志那種好玩!但根據「補償性差異」(compensating differential)定律,好玩的東西怎可能又同時好賺錢?(否則,邊個得閒返工?)小時候玩攝影,好玩,亦令我老早體會到想比人玩得好的條件是「三有」:有興趣、有時間、有金錢。回頭看,「三有」只是基本條件,玩攝影好玩收藏亦好,真正想玩得好還要有天分兼有好老師。

人所共知的名家精品不是早被博物館收購,便是富豪才買得起;一般人可沾手的都似細價股,訊息費用太高了。

我認識一些憑收藏賺過百倍的藏家,正如我也認識一些靠細價股發達的莊家,但普通小投資者天分稍差或「遇人不淑」,交完學費求打個平手也不容易。是的,投資好玩的東西,邊際回報率與平均回報率的分別可以很誇張。

那麼,藝術品收藏的平均投資回報率究竟有多少?傳統智慧,計算藝術品市場平均回報率離不開兩三種方法。蘇富比近年收購的「梅摩藝術品指數」(Mei Moses Art Indices),便是兩位商學院學者透過多年追蹤同一組數萬件藝術品的重複交易而制定出來。類似方法在美國亦有應用到樓市指數,好處是同一組藝術品的質量容易比較。傳統智慧,藝術品市場的平均回報率大概是8厘左右吧,比不上股票,卻好過債券。

當然,傳統智慧又話投資藝術品收藏的風險往往比投資股票還要高。然而,由於傳統智慧亦話統計上藝術品收藏的回報與大市表現關係不大,投資組合引入藝術品收藏有助分散風險。

問題來了,稱得上另類投資,藝術品收藏作為投資工具的一大缺點是流動性(liquidity)低,投資者持一件藏品閒閒哋十年八載。這裏強調低流動性的問題並非出貨套現困難,而是有選擇性的交易時間令指數容易誤導投資者。試想,藏家見價唔好唔賣,我們在市場上就只會紀錄到升值的交易。

另一方面,藏家亦可能唔等錢使唔賣,這樣的話,我們容易在經濟不景時才錄得蝕讓交易。由於有重複交易的藏品只佔整個藝術品市場的冰山一角,坊間流行的指數傾向高估投資藝術品的回報及風險。據我所知,漠視選擇性的交易帶來的偏頗,可以令指數高估回報率超過兩個百分點。還值不值得投資?當然亦視乎投資方法。以基金形式投資藝術品有其優點,篇幅有限下次再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