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體育
2021-11-26 04:30:00
日報

集訓恐懼症

分享:

相信大家都聽聞過內地的體育運動,不少都以長期集訓的形式運作。舉例來說,足球有校隊、私人學院、省隊、球會等不同的隊伍,而以精英方向發展的,例如備戰全運會或聯賽的隊伍,青年球員大多都生活在基地內。原因有好幾個,有些球員來自外省,在沒有家的情況下都會住在基地內,而且不少訓練中心都位處偏遠地區,遠離市區,球員一般不選擇每天回家,而最重要的是,很多教練提倡大運動量,有時更一日三課,因此只有長期集訓的模式適合。儘管集訓能讓教練容易調整訓練量,控制飲食作息等,有不少的好處,然而長期處於繃緊的情況下,亦會出現其他問題。

一個運動員的健康是包括身和心,長期集訓容易讓球員失去新鮮感,磨滅對足球的熱誠和喜愛,變得不享受足球的樂趣,而且長時間離開家人也失去應該有的愛。例如近期中國國家隊參加世界盃外圍賽,受疫情和隔離問題影響,便選擇了長期集訓的模式,國內職業球員即使能適應,幾個入籍兵亦難以接受長期與家人分開的狀態,相信十分難受,他們亦已暫時返回家鄉陪伴家人。筆者近半年亦因為疫情而長期集訓,有些外省球員放假亦不敢回家,確實深深感受到這些日子的辛酸。今天球隊從北方到廣州作賽前最後備戰,希望不會再出現意料之外的延期。

集訓恐懼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