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16 04:30:00
日報

低糖月餅 多吃同樣致肥

分享:

下星期二(9月21日)便是中秋佳節,親友相聚都會切個月餅應節。近年來月餅款式愈來愈多,傳統、冰皮、奶黃、雪糕月餅等之外,甚至有低糖高纖款式供選擇。Nutrilicious創辦人兼首席營養師Michelle Lau提醒,低糖月餅的熱量和脂肪含量與傳統蓮蓉月不相伯仲,多吃一樣致肥。
 

Michelle表示,若以每100克月餅計算,傳統月餅熱量約432千卡;冰皮月餅熱量約340千卡;奶黃月餅的熱量約350千卡,「五仁月餅熱量約410千卡,雖餡料不乏健康的果仁,但果仁本身有油,再加上豬油或植物油,脂肪和熱量亦會相應提高。」


看清楚月餅成分表

至於冰皮月餅,由於外皮使用糯米粉及水製成,餡料多用綠豆蓉,熱量相對其他月餅低,每個大約280至340千卡。Michelle續指,「部分冰皮月餅餡料因加入果醬、果凍或芝士等,有可能增加月餅的糖分或脂肪,熱量亦會相應提高。購買月餅前最好先看清楚成分表和營養標籤,不同牌子月餅的熱量、脂肪和糖分含量都有差異,宜挑選較低熱量、脂肪和糖分的款式。」


低糖高纖月餅較健康

為迎合健康飲食潮流,也有月餅聲稱是低糖或高纖。低糖主要以代糖取代砂糖,Michelle認為,「雖然低糖蓮蓉月餅的糖含量較低,在傳統月餅中算較健康選擇,但其熱量和脂肪含量與傳統蓮蓉月餅相若,多吃一樣致肥。另一方面,為增加低糖月餅的口感,部分月餅或會增加其他澱粉質成分的比例,無論低糖或一般蓮蓉月餅,每1/8個皆含10克碳水化合物。」

高纖月餅材料有藜麥、黑小米、杏仁或奇亞籽等,含豐富蛋白質、膳食纖維及健康的脂肪酸。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當中的水溶性纖維亦有助減慢糖分及膽固醇吸收,對穩定血糖有幫助。

Michelle指迷你月餅有助控制進食分量,避免攝最過多糖分和脂肪。

Michelle指迷你月餅有助控制進食分量,避免攝最過多糖分和脂肪。

迷你月餅助控食量

為避免進食過多月餅,可以考慮選擇迷你月餅,每個重約45克至60克,熱量約200千卡。雖然迷你奶黃、冰皮及雪糕月餅的熱量、脂肪、糖分仍然偏高,但較容易控制食用分量。Michelle建議,「吃了月餅當日,應減少進食其他高脂、高糖食物,亦不宜飲用含糖飲料;反而可多吃富含水溶性纖維的食物,如麥皮、柚子、火龍果等,既可延緩升糖指數,又有助阻隔壞膽固醇。」


減肥者減半月餅食量

減肥人士選購月餅時應特別留意營養標籤,如每100克月餅,總脂肪超過20克、糖多於15克,應盡量避免。根據食物安全中心的標準,預先包裝的食物中,每100克固體食物含多於15克糖分,已屬高糖。Michelle建議減肥人士將食量減半,即傳統月餅每次只吃1/8個,或1/4個冰皮月餅。


中秋食水果助消化

不少水果都含有幫助消化的物質,如木瓜的木瓜蛋白酶、菠蘿的菠蘿酵素及奇異果的奇異果酵素,有助加速分解蛋白質,幫助消化,餐後約半小時吃水果可減飽滯感。吃完月餅飲茶也有助消滯,如綠茶中的單寧酸、咖啡因會令胃酸分泌增加,加快分解食物。

奇異果含有奇異果酵素,有助加速分解蛋白質。

奇異果含有奇異果酵素,有助加速分解蛋白質。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