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8-31 04:30:00
日報

感染後細胞「無記性」降免疫效果

分享:

新冠肺炎可造成二次感染,令人關注感染後或使用疫苗後的免疫時效。哈佛大學在《Cell》發表的最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造成的免疫風暴,影響負責記住病毒的B細胞產生,或許是導致患者難以維持長期免疫的原因。

缺少生發中心
研究人員對11名染病死者作解剖,並與其他原因致死的人比較,結果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淋巴結和脾臟明顯缺少了在產生記憶B細胞時必需的微結構——生發中心(Germinal center),曾經出現免疫風暴的患者,缺少生發中心的情況最為明顯。另外,新冠肺炎死者亦缺少了能夠表達轉錄因子BCL-6、幫助生發中心形成的濾泡輔助性T細胞。

無礙疫苗功效
其後研究人員發現,新冠肺炎患者的扁桃體濾泡周圍存在大量的腫瘤壞死因子TNF-α,可能導是致淋巴結和脾臟生發中心減少的原因。結論指染病後身體雖然仍會產生抗體,但缺少生發中心及輔助性T細胞會削弱免疫的效果,並難以維持長時間有效。而疫苗一般不會引發免疫風暴,故相信疫苗的保護效果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由於疫苗不會引發免疫風暴,對新冠肺炎的免疫功能可維持較長時間。

由於疫苗不會引發免疫風暴,對新冠肺炎的免疫功能可維持較長時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