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5 12:43:00

【新冠肺炎】中大研究:兩成患者肝臟受損 死亡風險是其他患者8倍

分享: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醫學院研究發現,約兩成新冠肺炎患者出現肝臟受損問題,包括肝炎、膽汁淤積或同時有這兩種症狀,相信是由反應性肺炎,或缺血性肝炎引起,亦可能與用藥有關。研究推算這類患者,因病情惡化轉往深切治療部或使用儀器輔助呼吸,甚至死亡的風險,是其他患者的8倍。

研究分析了今年1月23日至5月初期間,本港首1,040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數據,患者年齡中位數是35歲,發現其中22.5%患者體內肝酵素水平上升。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黃麗虹指出,患者年紀愈大,相關風險愈高,新一波疫情年長患者比例較高,肝臟受損患者比例可能會相對提高。

黃麗虹解釋,正接受不同藥物治療的新冠肺炎嚴重患者,有機會因全身性發炎或出現不良藥物反應,引致肝臟受損,應避免同時使用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蛋白酶抑制劑」及乙肝抗病毒藥物「替諾福韋」,建議或可暫時轉用另一種乙肝藥物「恩替卡韋」,又指感染新冠肺炎時,切勿停止口服「核苷酸」抗病毒治療,以免乙型肝炎病毒再被激活,引致肝炎發作,建議應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做肝臟檢測,至於肝病患者應每周做兩次檢測。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