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31 04:30:00
日報

傳人成謎 擁相同「祖先」 新冠病毒存蝙蝠數十年

分享:
基因排序顯示新冠病毒與一種蝙蝠病毒擁有同一祖先,穿山甲(圓圖)非傳播媒介。(資料圖片)

基因排序顯示新冠病毒與一種蝙蝠病毒擁有同一祖先,穿山甲(圓圖)非傳播媒介。(資料圖片)

最新一項病毒基因排序研究顯示,目前肆虐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與40至70年前出現於蝙蝠身上的病毒,來自同一「祖先」。科學家仍然不知新冠病毒如何及為何至現在才從蝙蝠傳染給人類,但研究反映目前可能存於動物體內的病毒,或有一天經分裂後傳給人類,再引爆疫情。研究結果也進一步引起外界質疑,新冠病毒是否經生物工程改造或從實驗室外洩,才傳染給人類。
 

由中國、歐洲和美國科學家組成的國際研究團隊,檢視新冠病毒與67種相關蝙蝠病毒的基因藍圖,發現新冠病毒是從1948年至1982年出現的病毒分裂出來,以及與蝙蝠病毒RaTG13來自同一祖先,兩者在過去數十年各自演化。研究員認為新冠病毒在2003年沙士爆發元兇蝙蝠身上「變種」,如中型菊頭蝠(intermediate horseshoe bat),而非之前研究所指蛇或穿山甲是新冠病毒的傳播宿主。科學家認為病毒存在70年之久,暗示在菊頭蝠身上流傳的病毒,或有一天會傳染給人類,尋找蝙蝠病毒的潛在威脅可防範同類事件再發生。


憂疫情郵遞投票會造假 特朗普倡押後11月大選
疫情方面,美國南部和西部最近確診再度急增,並正蔓延至中西部州份,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在Twitter突發出震撼貼文,提議押後原定今年11月3日舉行的2020年大選,「直至民眾能恰當、妥善及安全地投票」。他質疑若今屆大選全民郵遞投票,將「成為史上最不準確及造假的選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月較早前有最少6個州份計劃今年改為郵遞投票,包括加州、俄勒岡及華盛頓州。特朗普上周在霍士電視台接受名嘴華萊士訪問時,指民主黨以疫情為由要求郵遞投票,或令選舉造假。
 

Ad Block

日本連續兩天確診破千
日本疫情也嚴峻,連續兩天錄得過千宗確診,至昨晚新增1,301宗確診再創單日新高,東京有367宗新症也是最高單日紀錄,累計逾1.2萬宗病例,約半數是本月確診。大阪府、福岡縣和愛知縣昨也有過百宗新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