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2 04:30:00
日報

中大研發 益生菌配方 提升免疫力

分享:
(左起) 陳家亮、黃秀娟及陳基湘。

(左起) 陳家亮、黃秀娟及陳基湘。

一直有說腸道是免疫力的第一道防線,而當中的益生菌是重要一環,但到底我們需要哪些益生菌?中大醫學院研究團隊最近就利用「總體基因體學」,首度發現新冠肺炎患者腸道內所缺乏的一系列益生菌,並以大數據分析,成功研發益生菌組合配方,可改善腸道微生態失衡,並預期3至4個月後,可以補充劑的形式推出市面。

中大醫學院院長、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主任陳家亮教授指出,國家衛健委在1月已將益生菌(腸道微生態調節劑)列入新冠肺炎的診療方案;可是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或出現活菌量不足、儲存壽命較短、無法抵禦胃酸等問題,甚至菌種並未能提升免疫力。


主宰免疫力
原來,腸道有多達38兆個細菌,品種超過1,000種,而且細菌基因組數量是人體的450倍,是「人體第二基因庫」,可視為另一個「器官」。中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系主任、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陳基湘教授指,「腸道微生態有調節中樞神經系統、合成維他命、助儲存脂肪等作用,而另一直接功能是令免疫系統成熟並維持其免疫力。」我們可以從生活方式、飲食等,改變腸道微生態促進健康。

健康飲食、常運動都有助提升抵抗力,但都市生活下,做得到的人並不多。

健康飲食、常運動都有助提升抵抗力,但都市生活下,做得到的人並不多。

陳家亮表示今次是全球首項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有嚴重腸道微生態失衡,包括致病菌增加,可抑制病毒入侵的益菌減少。

陳家亮表示今次是全球首項研究發現新冠肺炎患者有嚴重腸道微生態失衡,包括致病菌增加,可抑制病毒入侵的益菌減少。

利用大數據分析
中大醫學院腸道微生物群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秀娟表示,腸道微生態會影響腸道ACE2受體的表達,如果惡菌多於好菌,ACE2受體會較多;而由於新冠肺炎病毒主要透過ACE2受體入侵人體,腸道微生態失衡會造成感染風險上升,或感染後病情更為嚴重。「研究團隊收集了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及健康人士各15名的糞便樣本,以總體基因體學作微生物分析,發現患者都缺乏一系列益生菌,當中23種腸道細菌與患病的嚴重程度有關,而且即使康復出院,失衡情況仍然持續。然後我們擴大研究範圍至150名新冠肺炎患者和1,500名健康人士,以大數據分析其腸道微生態數據,成功研發出針對新冠肺炎腸道微生態失衡的益生菌配方。」是次研究的結果已於腸胃科科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刊登。


製成補充劑面世
是次研究研發的益生菌配方,正於中國及美國申請專利,並與創科及食品公司合作,計劃製成益生菌補充劑,方便大家添加於日常膳食中,以增強免疫力。陳家亮稱,「製作過程將採用嶄新技術,製作成益生菌微型膠囊,具有耐熱、耐氧的特性,以確保到達消費者手上時,仍有一定的活菌量,並能夠抵禦胃酸進入腸道產生作用。預期產品可於3至4個月後面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