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7-30 10:00:00

【健康解碼】及早偵測乙肝病毒 提防肝硬化肝癌

分享:

乙型肝炎病毒的可怕之處,在於它可能俏無聲息地損害肝臟,甚至引致肝硬化、肝癌等嚴重後果。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香港肝壽基金董事局委員、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腸胃肝臟科講座教授袁孟峰教授呼籲,市民應儘早檢驗是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並接受治理,防止乙型肝炎破壞肝臟,以策「肝全」。

感染乙肝病毒 損害肝臟功能
袁教授指出,本港約有50多萬名乙型肝炎帶菌者。然而,由於乙型肝炎病毒未必引起徵狀,許多人並不為意自己是帶菌者,也甚少人會主動檢驗。若感染病毒而不自知,長遠可能引致嚴重後果:「乙型肝炎病毒可引致慢性肝炎,持續傷害肝臟組織,導致肝硬化和肝癌;病毒基因也可直接黏附人類染色體,引起惡性病變。」

根據研究數字,乙型肝炎帶菌者的肝癌風險,比非帶菌者高10倍至100倍;本港50歲或以上的乙型肝炎帶菌者中,約三成人患肝硬化或肝癌;而本港的肝癌患者中,七成至八成由乙型肝炎引起,足見乙型肝炎不容忽視。

及早檢驗跟進 提防嚴重後果
袁教授提醒,市民應儘早透過血液化驗,測試有否感染乙型肝炎病毒。他表示,兩類人士須格外留神,第一類是32歲或以上,未曾注射乙型肝炎疫苗的港人;第二類是父母或兄弟姊妹為乙型肝炎帶菌者,即有家族史的人士。

Ad Block

要預防乙型肝炎引致的嚴重後果,患者需按照醫生指示服用抗病毒藥物。患者亦需每半年接受例行檢查,包括抽血檢驗肝功能、病毒數量和甲胎蛋白等指標,以及肝臟超聲波,從而評估肝臟情況。

袁教授解釋,雖然目前未有根治乙型肝炎的藥物,但「現時的抗病毒藥能抑制病毒複製,減少病毒數量,防止病毒破壞肝臟,而且副作用極少」。研究結果顯示,抗病毒藥可減低肝癌風險約四成。乙型肝炎患者切勿諱疾忌醫,錯失保護「肝全」的黃金機會。

為響應7月28日世界肝炎日,香港肝壽基金近來舉辦了一個名為「莫等待 肝全至上」的社交媒體活動,希望藉此呼籲大眾及早接受慢性肝炎篩查,揪出慢性肝炎這個沉默的「殺手」,及時接受相關治療,減低肝癌的風險。請留意各大社交媒體貼文,一同守護肝臟健康!

Ad Block
香港肝壽基金董事局委員、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腸胃肝臟科講座教授袁孟峰教授

香港肝壽基金董事局委員、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腸胃肝臟科講座教授袁孟峰教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