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06 06:00:00

地中海飲食 減慢腦萎縮 有助延遲出現認知障礙

分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常說生活及飲食習慣,有助減緩長者出現認知障礙的情況,外國再有研究指出,「地中海式」飲食模式,即多菜少肉、橄欖油等,有助減慢腦部萎縮的速度,從而將認知障礙或阿茲海默氏症等腦部問題延遲出現。


隨著年齡增長,腦部便開始收縮及腦細胞受損,影響學習及記憶力。一般人在73至76歲期間,其腦部容量會損失18毫克,之後隨年齡每年減少約2%,但其實腦部萎縮速度可以減慢。英國愛丁堡大學一項研究,分析了1,000名70歲至76歲長者的飲食習慣,發現飲食接近「地中海模式」的長者,與傳統英格蘭式飲食長者比較,前者的腦部收縮情況會減少,損失速度減半,其中400位自願者每3年接受磁力共振檢查,以量度腦部容量。有關研究已在醫學期刊《Neurology》發表。


負責研究的愛丁堡大學專家Michelle Luciano指出,「地中海飲食模式」主要是多蔬果、豆類或燕麥等,並以橄欖油等不飽和脂肪調配,而且會飲用適量的酒精。以往也有研究指出,這種飲食模式因肉類較少,故有助減低柏金遜症、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的風險。至於今次的研究則可從人體證據,證明可長遠保護腦部健康。


英國阿茲海默氏症研究機構成員David Reynolds指出,腦部也屬於人體的一部分,同樣受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他也認為今次研究結果的重點,是強調健康均衡的飲食模式,能維持腦部健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