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1-30 04:30:00
日報

動感平台傾斜吹強風體驗下墜 職安局冀學員識驚

分享:
職安局CAVE加強版,讓學員體驗更深刻。(鍾式明攝)

職安局CAVE加強版,讓學員體驗更深刻。(鍾式明攝)

「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職業安全健康局斥資300萬元引入應用沉浸式虛擬現實模擬系統(簡稱CAVE),再配合大型動感平台,讓學員在虛擬現實的環境中,進行體驗式安全培訓,學員經歷過「生死一刻」後,可加深了解高空工作做足安全措施的重要。

勞工處數據,2018年建造業14宗致命工業意外中,11宗涉及「人體由高處墮下」,大部分因無做足安全措施。職安局為學員提供基本的課堂授課,去年初在青衣職安健學院設立「身歷其境職安健體驗中心」,並引入CAVE,利用VR及3D空間仿真技術,學員將置身於外牆懸空式竹棚架虛擬場景學習。


為加強由高處墮下真實感,職安局與港大合作於半年前將平台升級,由平地體驗進階成4米闊及4米深的大型動感平台,加設位置追蹤器及吹風系統。學員戴上VR眼鏡,便恍如站在懸空式棚架上作修補外牆的工作,但棚架突然折斷,工人由23樓向下墜,動感大平台配合「劇情」會大幅度傾斜,吹風系統則吹出強風。


從事外牆檢查工作的鄭先生稱,以前課程以理論為主及在室內實習,感受不深,但「身歷其境」及置身「險地」後,加強了危機意識。


職安局首席顧問林莉(圓圖)指,設立中心冀學員「識驚」,至今CAVE使用人次逾1,500次。高級顧問羅永堅補充,近年亦有不少有關鏟泥車意外,未來將在系統加入該項意外體驗,工人會穿上壓力背心感受到被撞的感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