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5-16 06:00:00

周浩鼎修訂UGL調查範圍 特首辦疑涉干預

分享:

 

立法會調查特首梁振英UGL事件專責委員會昨召開閉門會議,爆發特首辦涉嫌干預調查疑雲。委員會副主席、民建聯周浩鼎就委員會研究範圍提交修訂建議的文件,被發現經由特首辦修改,據了解,周浩鼎在會上承認是梁振英主動接觸他提出修訂意見;身在北京的梁振英強調,被調查對象有權表達自己的看法,變相默認事件,但否認干預立法會的調查。泛民批評梁振英干預調查,並指周浩鼎或已構成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

 

周浩鼎就委員會研究範疇提交的修訂建議文件,紅色部分為經修訂內容。

周浩鼎就委員會研究範疇提交的修訂建議文件,紅色部分為經修訂內容。

立法會調查梁振英收取澳洲企業UGL5千萬元事件的專責委員會,已舉行3次會議,但仍未就調查範圍達成共識。周浩鼎早前向委員會提交研究範圍的修訂建議文件,據知被立法會秘書處發現懷疑曾被特首辦修改,由於事關重大,委員會主席謝偉俊遂決定昨日會議閉門進行。


文件顯示「CEO-CE」修改內容
周浩鼎提交有關文件的電腦副本,根據「追蹤功能」顯示,修改者一欄顯示為「CEO-CE」,即「特首辦-特首」,而文件修改日期為上月21日晚上10時許至11時許,即周浩鼎提交文件前4日,當中有逾40項修改痕跡,部分涉及技術性修訂如刪除個別字眼,但亦新增了不少內容,主要是針對澳洲傳媒公開UGL協議文本的完整性及真偽,及有關協議的性質、主要條款和條件等。


另外,在有關申報規定的研究範疇中,文件建議委員會研究《基本法》47條要求特首就任時申報財產的原意,及該款項在《基本法》47條是否屬須予申報的財產。

Ad Block


周浩鼎閉門會認特首主動接觸
事件昨在會上引起爭議,據悉,有委員追問「CEO」是特首辦抑或特首,周浩鼎在會上承認是梁振英主動接觸他,就調查範圍提出意見,但他否認有角色衝突,並指文件也是公開。有委員質疑周浩鼎與調查對象接觸並受干預,要求他避席,甚或辭去委員會職務;部分委員則認為,以往類似的專責委員會在擬訂調查範圍前,均會向涉事人諮詢意見,惟需先徵得委員會同意,但會上未有任何結論。


由於會議閉門進行,多位委員均以保密為理由拒作評論,周浩鼎在會後亦封口,指稱閉門會議尚未完結,為遵守保密規則,不能作任何回應;對於泛民要求他辭去委員一職,他亦不作回應。

Ad Block


在北京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梁振英,無正面回應是否指示周浩鼎修訂文件,只說委員會擬議的研究範圍不是保密,一直都是公開,他認同應開誠布公,並指研究範圍應擴大,應包含過去2年社會上對UGL事件「無論有否事實基礎」的問題,例如有人質疑有關離職協議的手寫部分是偽造等。


梁振英:受查人有權表達看法
梁振英亦否認干預立法會的獨立調查,強調研究範圍有多闊或多窄,最終由委員會決定,但他認為,委員會擬議研究範圍或調查過程中,「嗰個所謂被調查對象,係更加有需要、有權利去表達佢自己嘅睇法。」他又說,若有需要會正式去信委員會,建議應擴大研究範圍。

Ad Block


民主派批評梁振英作為受查對象,私下與調查委員會委員交流,是干預立法會運作,並指周浩鼎的做法破壞委員會的公信力,應受到譴責及退出委員會。法律界郭榮鏗形容事件匪夷所思,違反程序公義;民主黨黃碧雲直斥周浩鼎甘心做梁振英的「臥底」和「無間道」。


本身是專責委員會委員的民主黨林卓廷說,不評論個別人士,但他指若有委員與受查對象接觸而沒有申報,可能構成串謀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之嫌。民主黨許智峯今日到廉署,舉報梁振英及周浩鼎干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