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1-22 06:00:00

研發透明化神經組織液體 港大醫科生獲全國競賽一等獎

分享:
黎曦明

黎曦明

經新技術處理後的老鼠大腦及脊髓,整個神經系統被完全透明化。

經新技術處理後的老鼠大腦及脊髓,整個神經系統被完全透明化。

以往研究人員進行神經組織切片時,很容易切散或切錯組織,有關切片只可拍得二維影像,局限研究組織的病變及根治方法,港大醫學院六年級生黎曦明發明一種溶液,可以將組織透明化,並透過光學斷層顯微鏡,拍攝內在組織的細胞,改變組織學的切片研究方法,相信技術可有助了解腦退化症病變原理及診斷癌症。

有關溶液名為OPTIClear,切片組織浸在溶液約6小時,可令組織內的油及水份,兩者的折射率相當,在不傷害組織結構的情況下,令組織透明化,並透過光學斷層顯微鏡,拍攝組織高解像度及三維照片,讓研究人員從中了解整個細胞的結構。

此技術已用於研究腦退化症及癌細胞,他指,以往沒有三維照片研究的調查,對它們的了解很少;舉例若研究與腦退化症有關的神經區域,以往方法需時4年才可數出當中逾3,500個細胞,但現時方法則可短至5日便完成,相信利用此溶液可讓研究人員更快理解不同組織的功能。

黎曦明稱,希望可藉此研究了解腦退化症的病因及病變原理,研究癌細胞腫廇在體內的擴散情況,以在未來可以幫助癌症診斷。


僅深夜及清晨抽空研究
黎透露成功的背後,已製作及試驗逾千種溶液,從構思至完成需時1年半。他坦言因為學習及實習的關係,他利用深夜及清晨的時間做此研究。黎曦明的研究已申請專利,長遠可有利研究根治疾病,他亦憑此研究奪得「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的一等獎,今次競賽,香港8間大學專院校共獲2個一等獎、5個二等獎和20個三等獎的佳績。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