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12 04:30:00
日報

人大決定 現屆立會延任不少於1年 毋須再宣誓 DQ議員留任

分享: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就如何處理立法會因選舉押後出現真空期問題拍板,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新一屆議會任期開始。有關決定未有觸及4名被DQ參選資格的議員之身份問題,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有關問題留待特區政府處理,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則認為,現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意味毋須重新宣誓,估計「DQ4」可繼續出任議員。
 

政府因疫情押後立法會選舉1年,並提請中央解決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人大常委會昨以164票全票通過決定議案,但議案字眼有所修改,由原來《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改為《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根據決定,今年9月30日後,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1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第七屆立法會依法產生後,任期仍為4年。

新華社報道,為維護特區憲制秩序和法治秩序,確保特區政府正常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行,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等相關問題作出決定,符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和原則,是必要及適當。港澳辦及中聯辦發表聲明,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為現屆立法會繼續履職提供堅實法律基礎,並指決定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

林鄭月娥昨與梁君彥會面,商討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安排。

林鄭月娥昨與梁君彥會面,商討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安排。

林鄭:感謝人大作權威決定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感謝人大常委會作出具權威性的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機關因押後選舉出現空缺問題。政府稍後會將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刊憲,同時撤銷早前中止第六屆立法會會期的決定,讓立法會可按需要盡早恢復運作。

對於決定文本未有提及被DQ參選資格的4名議員能否獲續任及是否需重新宣誓,譚耀宗指人大常委會要處理的是1年空缺問題,其他問題留待特區政府自行處理。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以他理解,人大的決定是整體議員延任1年,等同新的立法年度,議員不需要重新宣誓,並指「DQ4」是被取消第七屆立法會的參選資格,相信不影響延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