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9 12:30:00

殺鼠令|有市民將倉鼠交予漁護署 關注團體呼籲先讓獸醫檢查

分享:
漁護署人員將多袋懷疑動物屍體帶走。(資料圖片)

漁護署人員將多袋懷疑動物屍體帶走。(資料圖片)

本港懷疑出現倉鼠傳人的新冠病毒感染,漁護署宣布將34間寵物店的逾2,000隻倉鼠「人道處理」,並強烈呼籲市民交出上月22日後購買的倉鼠作人道毀滅。在漁護署位於沙田的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今早有數名市民前往交出倉鼠。關注團體指,倉鼠感染新型肺炎有得醫治,呼籲市民如擔心可帶牠們到獸醫檢查。

早上有數名市民到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交出倉鼠,有人戴著手套,將倉鼠放在膠盒送入中心,其後需要留下住址、聯絡方式等,並且簽署棄養同意書,事後不可領回倉鼠。市民陳先生指,分別於上月底和本月初在Little Boss旺角分店購入倉鼠,給2歲及10歲的小孩照顧,並已為牠們取名「可樂」、「雪碧」。他指,和家人商量後認為小朋友健康緊要,向小孩解釋後他們都明白「病毒犀利」,但都感到不捨得。

旺角Little Boss分店。(資料圖片)

旺角Little Boss分店。(資料圖片)

關注團體建議先觀察

關注團體「掌心生命」香港倉鼠關注協會負責人陳小姐於電台節目指,截至今日凌晨接獲逾120宗查詢,當中近60宗的主人正考慮交出倉鼠,團體義工已盡力遊說冀打消棄養念頭。她指,部分人本身有飼養倉鼠,但家中有長期病患者、長者或幼童,因此擔心出現鼠疫;另有部分人在上月22日後才飼養倉鼠,但並非在涉事分店購買。陳小姐指,對於不是購買涉事倉鼠的市民,義工都會統一建議他們先觀察,留意倉鼠有否出現上呼吸道病徵,若擔心可以帶同牠們到獸醫檢查和接受檢測,每次檢查只需200至300元,相信大部分市民都能承擔。

對於漁護署決定人道毀滅大批倉鼠,陳小姐指,對決定感到震驚,認為34間分店並非全部都有出售懷疑受影響批次的倉鼠,沒必要大規模人道毀滅,批評署方「完全唔理邊間舖頭究竟有事冇事,2,000幾條生命就咁俾人抹煞咗」。她指,若當局無法為倉鼠檢測,亦應該先安排曾購買的人士接受檢測;未出售的倉鼠則可安排檢疫,由獸醫戴上手套、口罩處理。

相關新聞︰

殺鼠令|倉鼠能否傳染其他動物?理大蕭傑恒:機會不大

殺鼠令|漁護署長:寵物店員感染源頭尚在調查 大埔倉庫有倉鼠初步陽性

殺鼠令|理大蕭傑恒稱未能100%肯定倉鼠傳人 許樹昌:公共衛生唔會逐隻數

強制檢測|涉Donki、多區食肆及寵物店 62個指明地方被納入公告 (附日期時間)

關注團體「掌心生命」香港倉鼠關注協會呼籲市民切勿隨意棄養。(Facebook圖片)

關注團體「掌心生命」香港倉鼠關注協會呼籲市民切勿隨意棄養。(Facebook圖片)

殺鼠令|有市民將倉鼠交予漁護署 關注團體呼籲先讓獸醫檢查

跟住Ian申請開立Citi Plus

即賞Apple產品!

→→→立即按此申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