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8 10:00:00

羅致光倡研究將MPF自動或強制轉為年金

分享:
羅致光指,需要研究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資料圖片)

羅致光指,需要研究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資料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接受報章的專訪,表示政府須加強退休保障工作,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如何配合公共年金,包括討論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他說隨着退休人士增加,若不將財產演化成穩定收入,將客觀造成多人不願消費的現象,經濟就會收縮,但他強調有關研究應是下屆政府的工作。

羅致光指,公共年金制度已推出3年,應該開始探討有關做法的可行性。當中第一可研究是否強制退休員工將強積金轉成年金;第二可將強積金自動轉成年金,若退休者不願意可自行再提取;第三種方法是維持現時情況,用不同方法鼓勵更多人購買年金。

稱若不轉成穩定收入   經濟下行壓力大

他又說,未來社會若有三成多人口屬退休人士,這些人沒有將退休金演化成穩定的收入,客觀造成多人不願消費的現象,經濟下行壓力將會很大,「如果一個人有四百萬的退休強積金,以今天的年金計算,將可演變成兩萬元一個月(未計保費金額上限),就不需要申請長生津。但如何令這件事發生?而不是將其中二百萬轉移到其他地方,再去申請長生津?」

羅致光坦言,有關年金工作與目前的勞福局沒直接關係,但若退休保障工作不足,最後壓力將落在福利制度上,包括綜援系統及長者生活津貼。

Ad Block

料撤強積金對沖不會「順風順水」

對於取消強積金對沖,羅致光指當局仍在草擬有關的草案,預料最快明年1月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草案,他估計審議過程不會「順風順水」,因為有關議題並非牽涉政治光譜的差異,而是商界與勞工層面的利益差異,如果明年經濟回升,將增加成功通過的機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