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0 05:00:00

警拘新港城5人涉阻差辦公 大批市民夜聚商場聲援

分享:

馬鞍山新港城中心1名客戶服務主任及4名保安員,疑涉周一(7日)晚阻止防暴警員入商場執法被捕。警方確認,昨午在馬鞍山拘捕年齡介乎28至62歲的3男2女,涉嫌阻差辦公。拘捕消息傳出後,昨傍晚起,陸續有人到商場聚集,手持標語及叫口號,聲援被捕5人。商場提早於7時暫停營業,市民則聚集在開放的中庭及通道表達不滿,部分人9時後轉至馬鞍山警署外,警方勸喻不果後出示藍旗,並派出數十防暴警員驅散,無人被捕。另被捕5名職員晚上獲准保釋候查。

聲援被捕保安市民深夜仍未離去。(莊振邦攝)

聲援被捕保安市民深夜仍未離去。(莊振邦攝)

部分人深夜轉到馬鞍山警署外聚集。

部分人深夜轉到馬鞍山警署外聚集。

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發聲明指,得悉警方拘捕了轄下新港城中心第四期商場涉阻差辦工的1名女客戶服務主任,以及外判保安公司聘用的4名保安員,公司對相關事件深感遺憾,又指事件可能會進入司法程序,不便置評。同時,為保障顧客的安全及避免任何衝突事情發生,該商場將於周六、日暫停營業兩天。

 

楊岳橋:製造寒蟬效應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質疑警方的執法,引述兩案例指,警方不能以調查名義隨意進入私人處所,必須清楚知道拘捕甚麼人;終審法院案例中顯示,保持緘默、說服警方行動可能有誤等行為都不會被視作阻差辦工。他又指警方的做法客觀效果是製造寒蟬效應,向全港其他商場的保安員施壓。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保安員只是履行職責,保護業主財產,強調肇事商場屬私人範圍,警方需要搜查令才可進內執行職務。

警方在周二(8日)記者會上曾回應周一到新港城中心執法的提問,並指根據警例,若警員有理由相信某地方有人干犯罪行,而警員需要拘捕,毋須手令亦可入內處理。另外,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指,已向物管公司發信警員有權入內執法。

(網上片段)

(網上片段)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