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0-10 05:00:00

質疑禁蒙面法細節未釐清 鍾國斌:執法生更多摩擦

分享:

 《禁蒙面法》生效多日,但成效未見,更引起執法上的爭議。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條文並不清晰,只會產生更多摩擦,形容反效果多於正面效果,直言現時並非適當時機立法,應先經立法會審議才推行。

鍾國斌
(資料圖片)

鍾國斌 (資料圖片)

曾鈺成
(黃文山攝)

曾鈺成 (黃文山攝)

政府上周通過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聯署表示支持,未有聯署的鍾國斌昨在港台節目解釋,當時不在香港,亦不了解條例,但現時仍對《禁蒙面法》有保留,認為條文不清晰,生效後的反效果多於正面效果,令社會產生更多摩擦。

他又說,政府今次以「先訂立,後審議」方式實施《禁蒙面法》,未經諮詢,政府若想訂立相關法例,應先經立法會審議,讓議員與公眾有時間討論,「如果正常經過立法會,起碼長時間討論,而家冇人知道,總之你戴住面罩行出街,得定唔得,唔知,點解喺學校又要點人數,呢啲從來冇討論過……」他直指,「我覺得有啲事做出嚟係事半功倍,有啲就事倍功半。」

鍾國斌又說,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在社區對話與市民「見咗一次面,傾咗一次偈」,便推出具爭議的法例,坦言「唔知佢(林鄭月娥)衡量緊咩嘢」,相信市民不會再願意與她對話。

同樣無參與建制派聯署的實政圓桌田北辰說,認同長遠應訂立《禁蒙面法》,但現時並非適當時機,認為政府應承諾在事件平息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紓緩社會紛爭。


曾鈺成:正常程序立會審議料難通過
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則認為,政府經一段時間衡量,覺得有需要才決定訂立《禁蒙面法》,若按正常方式由立法會審議,幾乎沒有可能通過,甚至會重演立法會6月中二讀《逃犯(修訂)條例草案》的局面,他形容政府引用《緊急法》制訂《禁蒙面法》屬現實做法。

Ad Block

身兼行會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說,政府並非期望單憑《禁蒙面法》可遏止暴力,並指不少違法蒙面的都是年輕人,認為社會在教育方面無令年輕人知道遵守法紀的重要性,教育局應多加提點學校,提醒學生自由並非絕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