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2-01-12 14:50:00

Omicron|林鄭:港暫毋須實施「禁足令」防疫

分享:
特首林鄭月娥指,不會貿然聽取意見,跟某些地方的防疫做法。(蘇文傑攝)

特首林鄭月娥指,不會貿然聽取意見,跟某些地方的防疫做法。(蘇文傑攝)

特首林鄭月娥出席改制後的新一屆立法會首次大會,回應議員質詢,在變種病毒Omicron威脅本港情況下,不少立法會議員都提問政府的抗疫問題,當中部分立法會議員更因為洪為民百人宴事件,今日在立法會議事廳上,首次有議員未能在第一次大會會議上出席。立法會議員陳凱欣提問時,要求政府會否推行內地小區檢測及要市民在家工作等措施,林鄭月娥回應,本港目前未到實施「禁足令」的地步。

透露「黑暴」時曾想過宵禁  惟顧及後果放棄

林鄭月娥說,正如民主發展都要切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她不會貿然聽取意見,跟某些地方做小區檢測,而且政府亦有做小區檢測,只是大家的定義有所不同,之前政府亦有做過全民檢測,惟僅得約140多萬人參與,當中只是找到30多個確診個案,成效未必及得上目前政府做的圍封檢測。

林鄭月娥又指,抗疫工作並非「口號式」,而是需要靠實施及調校回來,現時政府推出的社交距離措施已相當嚴厲,包括關閉15類表列處所及禁晚市堂食等,形容成效立竿見影,人流已有所減少,目前Omicron在港未有幾何級數的爆發,香港未有需要推行「禁足令」抑或「宵禁令」等,以大幅減少人流,要市民在家等。她透露自己早前「黑暴」期間曾想過宵禁,但最終放棄,因為不知道帶來的後果會有多嚴重。

稱會調查國泰客機去貨機返做法

至於有國泰空少在檢疫期間涉嫌違規外出食飯,並在社區引起多條傳播鏈,以及令社會關注客機去貨機返的做法。林鄭月娥說留意到國泰昨日發聲明,承認機組人員客機去貨機返的安排是公司決定,有信心符合政府要求。她指有關立場就是政府需要調查的部分,強調政府不會放過違反防疫要求的行為,一定追究到底。

她又預告,由於事件大幅收緊空運人員檢疫要求,本港空運能力大幅下降的後果很快就會反映,而空運行業受損將會影響全港市民,包括新鮮食物、電子產品及藥品等無法抵港,各類商品價格很快會上升,有食肆可能重開亦無貨可賣,反問社會是否忍心摧毀香港空運行業。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