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9-28 06:00:00

近四成感高度壓力 15.4%學生有焦慮徵狀

分享:

開學首月,莘莘學子已面對沉重的學業負擔;有調查發現,37.5%學生表示有高度壓力,來源主要為考試及成績,調查團體指,今年的數據雖比去年的39.6%輕微減少,但仍有15.4%學生有焦慮徵狀,情況令人擔憂。 

徐小曼(左二)建議,家長應主動關心子女感受。(張逸羲攝)

徐小曼(左二)建議,家長應主動關心子女感受。(張逸羲攝)

青協於本月訪問2,609名中學及大專學生,發現37.5%學生的壓力指數達7分以上(最高10分),比去年下降2.1百分點,64.2%學生於開學初期已最擔心測驗和考試;15.4%有焦慮徵狀(如容易緊張、無故感到害怕、發惡夢、心跳加快和胃痛),2.8%更屬嚴重程度,即做焦慮症自測量表分數達42分或以上,而滿分為60。

學生主要透過聽音樂(62.2%)及打機(47.5%)紓緩情緒,38.2%人則會藏於心裡;另有55%及53.9%坦言不願意和父母或朋友分享感受,亦有兩成不了解自己的情緒。青協督導主任徐小曼指,青少年誤以為於社交媒體抒發負面情緒會影響個人形象,因此不願與旁人分擔壓力。徐又指,部分青少年會由以往𠝹手改為𠝹大腿或心口,刻意隱藏自己自殘的傾向,令人難以察覺。


家長關懷不一定用語言
徐建議,青少年應增加對情緒的了解,尋找壓力來源,並以合適的方法減壓,尤其是與親友分享;家長亦應留意子女的生活,如有否暴食或食慾不振等,主動關心子女感受,可嘗試用非語言的關懷,如輕拍膊頭、煲湯等。

青協亦有提供「青少年全健精神科資助計劃」,名額100個,讓有需要的青少年接受適切的輔導及治療,去年有逾50宗轉介個案,有需要者可瀏覽青協網站,或透過「關心一線」或WhatsApp聯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