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9-20 05:15:00

兩教師涉仇警言論收譴責信 教局警告再犯或DQ

分享:

反修例抗爭引致多次警民衝突,以及引伸警暴濫權的指控,早前有中學教師於社交網站發表「仇警言論」,被教育局發「譴責信」警告,若再犯會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局方又透露6月中至本月中,共接獲58宗與近月社會事件有關、教師涉專業操守的個案並作調查。
 

據悉涉事的兩名教師,即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月前分別於個人Facebook發表「仇警言論」,以及用「黑警死全家」作個人頭像標語。兩人均已就言行致歉,賴得鐘為免公眾質疑,更辭去考評局通識教育科科目委員會主席、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外務副主席職務。
 

涉事其中一名教師,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

涉事其中一名教師,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

涉事其中一名教師, 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

涉事其中一名教師, 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

教局:再犯會釘牌
教育局昨就事件回覆指,十分重視教師的專業操守,教師的言論及行為「應合乎專業操守和社會期望」,若證實教師干犯嚴重罪行或失德行為,必會跟進並作出適當懲處,情況嚴重會按《教育條例》取消有關教師的註冊。

發言人強調,局方的跟進行動「是從中立及教育專業角度出發」,按既定機制及程序作出公平及公正的處理,包括研究每宗個案的實際情況及證據,對教師專業及學生的影響,並就不同個案作比較,以及給予涉事教師有合理申辯的機會,務求作出不偏不倚、不枉不縱的決定;惟局方無詳細交代發譴責信與「釘牌」的準則。接獲的58宗個案,局方指其中5宗不成立,其餘個案正在跟進。

根據《教育條例》,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可按7種情況拒絕教師註冊,當中包括涉事者「並非出任教員的適合及適當人選」、「被裁定已犯可判處監禁的罪行」等,如涉事教師涉及上述情況,或常秘「覺得該教員作出的任何行為」,屬常秘認為足以構成專業上的失當行為,或不利於維持其任教學校的良好秩序及紀律,則可以取消其註冊。常秘會將決定書面通知有關人士,並述明其所作決定的理由;收到通知後,有關人士可於21天內,書面向上訴委員會反對常秘決定。
 

葉建源促局方交代懲處準則
教協副會長、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同意涉事教師的言論過火,但認為教師亦有言論自由,相關言論只在私人領域發表,並不影響教學工作,而他們已經道歉,由校方作提醒已足夠,教育局發譴責信,甚至揚言再犯吊銷教師資格則屬過嚴。他又質疑局方,處理不同個案有不同做法,「未必睇到一致性」,促局方交代懲處準則。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則不同意過嚴說法,認為相關言論涉及仇恨「不能接受」,局方只發譴責信的做法「相當寬鬆」。他指,若根據《香港教育專業守則》,相關教師的行為違反操守、毀壞校譽應受懲罰,校方可以解僱相關教師,惟教師仍可以到他校任教,局方應該吊銷其專業資格,「但問題係會唔會咁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